塑料為何被稱為“環境殺手”?

2017年01月04日16:25  來源:今晚報
 
原標題:塑料為何是“環境殺手”

  塑料最不盡如人意的一點,就在於它難以降解。就拿我們常常使用的塑料袋來說,成本極低,但用過之后需要處理時,所付出的環境成本卻要高出其生產成本千百倍。目前,最常用的處理方法就是填埋,埋在土裡雖然簡單,但要使塑料袋完全分解,卻要幾百年的時間。另一方面,埋過塑料袋的土地也很難再被利用,造成了土地資源的浪費。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這麼便利的材料變成了“環境殺手”呢?

  塑料是一類高分子材料,與化學纖維、橡膠並稱三大合成材料。塑料分很多種,有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氯乙烯(PVC)、聚乙烯醇(PVA)等,各有各的特點及用途。我們以聚乙烯為例,看看塑料是怎麼生產出來的:首先,從石油中提煉出乙烯單體。其次,再通過聚合反應,將一個個乙烯分子連接起來,使它們連成一個很長很長的鏈,這個過程就像乙烯分子伸出兩隻手,抓住排在它前后的兩個乙烯分子,這樣的長鏈就很難被拉斷了,另一方面,還要根據產品的性能要求,考慮是否使這些長鏈之間產生化學鍵(交聯)。

  由於塑料是通過大量小分子聚合而成的,把塑料徹底降解成小分子,需要讓大量的化學鍵全部斷裂。對於聚乙烯分子來說,讓它的長鏈斷開,需要很大的能量。或許有人會問:植物中同樣也有各種聚合物,比如纖維素、蛋白質等高分子,那麼為什麼植物埋在土裡過一段時間就能分解呢?這是因為土壤中微生物的作用,微生物以植物中的蛋白質、纖維素為食,所以很快就能將植物一點點“吃掉”。然而在自然界中卻沒有一種微生物以聚乙烯、聚丙烯等石油的“后裔”為食。總的來說,一方面,塑料自身很難降解,另一方面,自然界中也沒有能幫助它們降解的東西。

  其實不僅僅是塑料袋,絕大部分塑料制品都難以降解,對環境造成了很大影響。 (劉文君)

(責編:張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