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段可供機動車行駛的“太陽能公路”正式投入使用

可支撐5000人小鎮日常公共照明用電

2017年01月04日09:4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球首段“太陽能公路”投用

  全球首段“太陽能公路”日前在法國西北部的圖魯夫爾歐佩爾什鎮正式投入使用。這是目前世界上第一段真正可供機動車行駛的“太陽能公路”,能將太陽能轉化為電能,為城市供電。

  法國生態、可持續發展和能源部部長賽格琳·羅雅爾按下開關,啟動了這段長1公裡、寬2米、單向行駛,且融合了先進科技和環保理念的“新型公路”。

  這段道路的表面,被眾多邊長15厘米的方形太陽能板覆蓋,太陽能板總面積達2800平方米,路邊的電子牌會實時顯示當日發電量、發電總量等數據。

  “太陽能公路”由法國政府斥資500萬歐元修建,表面鋪設的太陽能板由法國布伊格集團旗下的COLAS公司建造。這段公路平均每天發電近800度,年發電量約28萬度,可支撐一個5000人口小鎮的日常公共照明用電。

  修建“太陽能公路”無需重建公路,隻需把一塊塊非常薄的太陽能板像地磚一樣鋪在道路表面,並在上層加蓋由樹脂材料制成的高強度透明板即可。它可以將太陽能轉化為電能,再通過隱藏在地面以下的輸電裝置將電能輸送到城市電網。

  去年初,羅雅爾曾公開表示,法國計劃在未來5年建造總長1000公裡的“太陽能公路”。據悉,法國接下來將從西部的布列塔尼地區和南部的馬賽開始向全國推廣這種“太陽能公路”。

  建造“太陽能公路”可在幾乎不佔用額外空間的前提下,使公路成為清潔能源的生產基地。這個將道路與太陽能發電相結合的概念並非源自法國。約10年前,一對美國工程師夫婦就提出這一設想,創建“太陽能之路”公司,並得到美國政府支持。荷蘭也曾在2014年開通一段全長約70米的太陽能自行車道。

  目前,德國、法國、荷蘭、美國等國均著力研發太陽能公路相關技術。法國COLAS公司表示,理論上法國隻要在境內四分之一的公路上安裝太陽能板,就可實現能源自給自足。

  不過,由於受到天氣和季節的影響,這條公路的發電功率可能存在一定的波動。根據測算,每天大約會有2000輛汽車通過這段太陽能路面。科研人員將根據路面的磨損情況和實際的發電情況,對這段太陽能公路展開評估,以決定這種新穎的發電方式是否值得進一步推廣。 (張雪飛)

(責編:張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