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時先洗頭會引發猝死?這個謠言不可信

2016年12月30日08:5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正在洗澡的初生兒(圖片來源:四川日報網)

最近,朋友圈裡流傳著這樣一條消息,“冬天先洗頭可能會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甚至導致猝死。”這條消息引起了很多關注,那麼它的可信度有多高呢?洗澡時的順序真的會影響健康嗎?

洗澡時的順序會影響健康嗎?

四川省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郭富強在接受《成都晚報》採訪時表示,除非身體本身就有問題,否則不論洗澡時的順序是什麼,都不會導致猝死。不過,老年人或心腦血管病患者冬季洗頭時需格外注意,洗澡時如果一開始就用較熱的水洗頭,血液容易集中到頭部,從而增加腦溢血等的患病風險。

如果非要說洗澡時的順序對健康的影響,那可能就隻會對皮膚產生一定的影響了。據空軍總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劉瑋介紹,洗澡時先洗頭再洗臉不利於皮膚健康,因為毛孔遇熱后會擴張,導致臉上的臟東西堵塞毛孔。

冬季洗澡需要注意些什麼?

雖然在正常情況下洗澡時的順序不會影響健康,但冬季洗澡時還需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水溫不宜過高。據《科技日報》報道,老年人尤其是患基礎疾病的老年人洗澡時,水溫不宜過高。原因是較高的水溫會加速血液循環,內臟中的血液會分布到人體皮膚的血管中去,從而導致大腦和心臟供血不足,引發心腦血管疾病。

第二,時間不宜過長。冬季洗澡時間不宜過長,控制在20分鐘以內為宜。

第三,控制環境溫差。據《武漢晚報》報道,對於老年人或者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來說,洗澡前最好先將浴室內的取暖設備打開,預熱浴室溫度,避免因洗澡前后溫差過大而增加血管及心臟的負擔。

什麼情況下不適合洗澡?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當人處於以下情況時不宜立即洗澡:

第一,飲酒及打完胰島素后。人體血糖的濃度會在飲酒及打完胰島素后下降,馬上洗澡會導致低血糖,嚴重的甚至會導致休克﹔

第二,高強度運動后。人體的血液循環速度會在運動后加快,立即洗澡可能導致心臟和大腦供血不足﹔

第三,拔完火罐后。人體的皮膚會在拔火罐后變得敏感,馬上洗澡會損傷皮膚。(許杰)

本文由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風險評估與控制專業委員會委員、中科院醫學心理學博士聶聰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實習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