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贊·2016科普中國

2016科普中國特別貢獻者、十大科學傳播人物公布

2016年12月30日21:0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2016年十大科學傳播人物在典贊·2016科普中國活動現場公布(北京科技報供圖)
2016年十大科學傳播人物在典贊·2016科普中國活動現場公布(北京科技報供圖)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 (高黎明)由中國科協主辦的“典贊·2016科普中國”現場活動於今晚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本次活動由中國科協主辦,北京市科協承辦,人民網、北京科技報社、科學普及出版社、新華網、光明網、騰訊網、百度和中科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協辦。活動現場公布了2016年十大科學傳播人物,以下人員按姓名拼音首字母排序。

曹則賢

身份:中國科學院物理所研究員

領域:基礎物理

曹則賢被稱為中科院物理所的“四大名嘴”之一,他開的講座被冠以“時尚、時尚、最時尚”的稱號。《經典力學——從思想起源到現代進展》《一個初學者關於量子力學的思考》《那些年我學過的量子力學》等課程,科普講座風趣生動,深受歡迎。同時,曹則賢還擔任中國科學院幼教中心科學讀本顧問,長期在全國高校和中學舉辦科普講座。

陳耀

身份:浙江省溫州市籀園小學科技教師、中學高級/特級教師

領域:科技教育

蘋果樹之友會創始人陳耀,同時也是公益科學導師,全國知名特級教師。1994年至2003年在鄉村學校——浙江新橋小學創建少年科學院﹔2004年創辦"一千零一夜"家庭實驗室,通過網絡、實地指導等途徑推廣到全國數百所學校中。

金涌

身份: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

領域:化學工程

近年來,水污染、輸油管道爆炸、PX項目立項等和化工相關的突發事件屢屢出現。作為中國化學工程的元老,金涌院士帶頭向社會普及化學化工知識,他發起並領銜制作的《探索化學化工未來世界》系列科普視頻,從“病毒制造”到“復合材料”,再到“智能釋藥”……將深奧的科學原理與實際應用娓娓道來,厘清大家對於化工認識上的誤區。

劉嘉麒

身份: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

領域:地球物理

劉嘉麒院士在科研之余,投入大量精力到科學傳播中,每周都會奔赴全國各地進行科普報告,其科普報告深入淺出,貼近大眾。同時他還在媒體雜志上發表了大量的科普文章,此外,劉嘉麟院士還曾推出“中國當代科普精品書系”,通過文章對大眾進行科普。

繆中榮

身份: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教授、主任

領域:神經病學

作為我國腦卒中防治領域的著名專家,繆中榮教授深知腦卒中防治重在預防和科普。2016年3月份,繆醫生和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何義舟醫生合作,在微信公眾號“小大夫漫畫”上推出熊貓醫生科普漫畫系列,每天推出一期,利用現代便捷的互聯網和微信交流平台做全科醫學公眾科普,每天一期漫畫科普,受到讀者的一致好評。

木胡牙提

身份: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教授 、副院長

領域:心血管健康管理

木胡牙提是我國第一個哈薩克族心血管內科專業博士研究生,在20多年從事心血管疾病診治、健康管理與醫療保健的研究工作,積極投身於健康科普事業,在科普資源相對缺乏的少數民族地區,開展“新疆健康大講堂”、“送健康 講座行”等形式多樣的社會民眾健康科普教育活動,組織健康管理專家團隊深入基層、社區、單位、企業、鄉鎮機關。同時通過“新疆醫科大學健康管理中心”公眾微信平台,線上推送健康科普知識,惠及全疆各地州,為健康新疆添磚加瓦。

歐陽自遠

身份: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地球化學研究所研究員

領域:天體化學、地球化學

歐陽自遠是中國月球探測工程的首席科學家,被譽為“嫦娥之父”。在忙碌的科研工作之余,歐陽自遠一直堅持作大量科普報告,其聽眾層次多樣,報告富有感染力,受到了各年齡、各階層聽眾的歡迎。在他看來,做好自己的研究是科學家的天職,做科學傳播也是科學家的使命。

秦瑞強

身份:河北省正定縣科技館館長

領域:基層科普

秦瑞強是一位民營企業家。從2000年開始,用常人難以想象的毅力和艱辛創建了一個佔地1.8萬平方米,展覽面積1.1萬平方米,展品1.2萬件的綜合性科技館——河北正定科技館,年接待觀眾12余萬人次,開放16年來,共計接待觀眾200余萬人次。為更好傳播科學,自2006年創建科普車隊,先后研制成功了國內首輛“天文觀測車”、“天文演示車”、“影視播放車”和“天文科普車1號”。他被公眾稱為“科普奇人”、“科學發燒友”、傳播科技的“瘋子”,用實際行動譜寫著科普人生。

葉永烈

身份:香港海外文聯名譽主席、世界科幻小說協會理事

領域:科幻

直至2013年出版的第六版,每一版《十萬個為什麼》葉永烈都參與其中,至今仍是全書寫得最多的作者。葉永烈創作的科學幻想小說《小靈通漫游未來》十分暢銷,同時科學童話《圓圓和方方》、科學小品《一百個問號之后》、科學雜文《首先要做馬》、《文與理》等作品已被收入全國統編語文課本。

鄭永春

身份: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

領域:行星科學

作為嫦娥探月工程的科研人員之一,鄭永春一直從事月球與行星地質和環境的研究。在興趣和責任感的驅使下,他自2004年開始進行科普創作,投入到科學傳播之中。鄭永春還曾出版科普著作《飛越冥王星》。他因在行星科學研究和科學傳播方面做出重要貢獻,榮獲了由美國天文學會行星科學分會頒布的2016年卡爾·薩根獎,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華人科學家。

除以上十大科學傳播人物以外,本次活動還評選出典贊·2016科普中國“科普中國特別貢獻者”——David G.Evans教授(戴偉教授)。

David G.Evans教授(戴偉教授)

身份:北京化工大學特聘教授

領域:化學

David G.Evans教授(戴偉教授),北京化工大學英籍特聘教授、北京化工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學術總監、英國牛津大學博士、布裡斯托大學博士后、英國皇家化學會材料化學專業執委會委員,並兼任英國皇家化學會駐華首席代表與北京地區分會主席,曾獲多項榮譽。戴偉教授熱心於化學學科的科學普及和社會推廣等公益事業,多次參加全國科技活動周、城市科學節、科學嘉年華等大型科普活動,向公眾普及化學知識,傳播科學思想。

點擊進入專題報道

(責編:高黎明、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