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贊·2016科普中國

2016十大網絡科普作品公布 引力波、長征七號等作品入選

2016年12月30日20:2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2016年十大網絡科普作品在典贊·2016科普中國活動現場公布(北京科技報供圖)
2016年十大網絡科普作品在典贊·2016科普中國活動現場公布(北京科技報供圖)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 今日,典贊·2016科普中國現場活動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一號演播廳舉行。本次活動由中國科協主辦,北京市科協承辦,人民網、北京科技報社、科學普及出版社、新華網、光明網、騰訊網、百度和中科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協辦。活動現場公布了2016年十大網絡科普作品,以下內容按作品發布的時間排序。

《引力波,帶人類傾聽星辰大海的聲音》

作品用生動形象的語言和圖片解釋了什麼是引力波,引力波是怎麼被探測到的,以及引力波是如何產生的。

《徐穎:來自星星的燈塔》

智慧與顏值並存的80后中科院女研究員以舞台式演講的形式,用18分鐘講述了北斗導航風雲史,並因此圈粉2000萬。

《長征七號:太空運輸大力士》

作品以手繪和動畫相結合的方式,解釋了長征七號的技術新特點,在科普性和趣味性之間得到了平衡。

《超強台風“尼伯特”有多可怕:登陸后風力12級》

關於超強台風“尼伯特”的短視頻在台風季起到了很好的科普作用,視頻內容滿足了民眾的信息安全需求,對平復災難到來時的恐慌心情有積極作用。

《口香糖開椰子》

作為央視黃金檔科學綜藝節目《加油,向未來》中的一個實驗,該實驗利用口香糖開椰子的現象解釋了非牛頓流體,讓科學原理簡單易懂,並獲得了廣泛傳播。此外,該實驗在網絡上也獲得了超高的點擊率。

《“墨子”發射:量子通信最強音》

作品通過採訪量子科學實驗衛星首席科學家潘建偉,針對民眾關心的全球首顆量子衛星其獨特之處在哪裡、“墨子號”都承擔了哪些科學任務等問題進行了權威解讀。

《國之重器航空發動機,是時候給軍迷普及了》

作品用生動形象的語言和圖片為軍迷普及了航空發動機的發展歷程,發動機的種類,以及不同種類發動機的原理和應用。

《天宮新傳奇 起源》

作品通過短視頻的方式,生動形象地介紹和解讀了天宮二號,及其所搭載的冷原子鐘、高等植物、伽馬射線等三個主要實驗,堪稱今年科普視頻品質之最。

《FAST三維動畫來了,告訴你世界之最到底有多牛》

作品由FAST首席專家參與策劃、專業團隊制作,堪稱本年度最能直觀體現觀天巨眼FAST望遠鏡科學問題和工作原理的3D動畫精品。

《體內膽固醇含量其實跟飲食並沒有關系》

作品依托騰訊大數據,用較真的態度,採用原創動畫形象,在專家指導下生動有趣地破解了網絡謠言,科學解讀了膽固醇的合成機制。(實習生方正)

點擊進入專題報道

(責編:方正(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