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濕度惹的禍:同一個氣溫,不同的“酸爽”

2016年12月29日09:5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高黎明)人們常常有這樣的疑惑,同樣的氣溫數值,為什麼在南方要比在北方出汗更多?為什麼南方好像要比北方冷一點?據此,記者採訪了自然科學博士、環境教育學者李皓。李皓告訴記者,這一切其實都是濕度在“作怪”,濕度是如何讓人在同一溫度下有不同感受呢?就要從體感溫度說起。

內蒙古呼倫貝爾市牙克石,一位居民在透過結滿冰霜的窗戶向外張望。(圖片來源:中國新聞網)

什麼是“體感溫度”?

據李皓介紹,“體感溫度”是人的感覺溫度,學術上被稱為熱壓力指數,與溫度、濕度、風和太陽輻射等因素有關。比如不同人的手掌溫度不同,將手放入同一盆手中,其體感溫度就會有所不同,有些人會覺得水是涼的,有些人則會認為水是熱的。

為什麼同樣的氣溫下,人在北方比在南方出汗少?

經常往來於南北的人常常會感受到一個差別,在夏季溫度差不多的南北兩地,人在南方更容易出汗,這是為什麼呢?李皓解釋說,空氣中的含水量有飽和度,在同一溫度條件下,飽和度恆定。南方空氣濕潤,空氣中含水量高,離飽和度越接近,空氣吸納水分的能力也就越低,如果人體排出的汗液水分不能馬上被空氣所吸收,就會附著在皮膚表面,讓人有大量出汗的感覺。相反,北方空氣干燥,濕度較小,空氣的含水量遠低於飽和度,故空氣吸納水分的能力強,汗液中的水分可以迅速被空氣吸收,所以感覺好像沒怎麼出汗。實際上,人在干燥的環境下更容易口渴,衣物上也會出現汗漬,這就是汗液中的水分被空氣吸收后留下的“証據”,汗水不是沒來過,只是來去太匆匆。

為什麼同樣的氣溫下,南方比北方更冷一些?

北方在零攝氏度時,人們感覺還不是特別寒冷,但在南方卻能凍得人直打哆嗦。其原因除了北方擁有“過冬神器”——暖氣以外,還和濕度大有關系。李皓告訴記者,空氣中不單單隻有氣體,還有水分、顆粒物等,氣溫低、濕度大時能見度變差,就是因為空氣中有大量含水量高的顆粒物,影響到視覺的延展,“除了影響視覺,這些懸浮在空氣中冰晶式的顆粒物,會對低溫起到反射作用,並且在冬季,它們有極強的吸熱能力,所以,與北方干燥的冬天相比,南方潮濕的冬天就會讓人感覺更冷一些。

為什麼同樣的氣溫下,人在南方要比在北方穿得更多?

有人會有這樣的感覺,冬天在北方多穿衣服就可輕鬆御寒,而在南方穿很多衣服還是會覺得“透心涼”。李皓說,這還是與濕度脫不了干系,“南方濕度很大,衣服也會出現潮濕、含水量較高的情況,然而這些在衣服上的水分會大量吸收人體的輻射熱,也就是說,人體給衣服傳遞的一些熱量全讓衣服上的水分帶走了。在北方,衣服上的含水量很低,甚至沒有,人體所傳遞的熱量也不會被水分過多地帶走。

受訪專家:自然科學博士、環境教育學者李皓

(責編:高黎明、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