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鐵鍋炒菜就能補上身體所缺的鐵嗎?

2016年12月29日08:0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經常聽人說用鐵鍋烹調能補鐵,真的是這樣嗎?如果選用不粘鍋或者不鏽鋼鍋炒菜,是不是就沒有補鐵的效果呢?

據大眾網報道,鐵缺乏可導致缺鐵性貧血,而缺鐵性貧血是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的世界性營養缺乏病之一,也是我國的主要公共營養問題,所以生活中很多人都比較關注鐵元素的補充。有人說用鐵鍋烹調能補鐵,這種方法真的有效嗎?

廚師正在用大鐵鍋炒菜(圖片來源:中新網)

“鐵鍋炒菜能補鐵”是誤區

據《農民日報》報道,鐵鍋溶出的鐵元素為非血紅素鐵,能被人體吸收的比例並不高,大概隻有不到3%。而人體血液所需的、且能更有效吸收的是血紅素鐵,所以即便是長期使用鐵鍋,也達不到很好的補鐵效果。

因此,不要把補鐵的希望寄托於鐵鍋,也不需要再擔心用不粘鍋或者不鏽鋼鍋補鐵的作用比鐵鍋差。

如何判斷身體缺鐵?

據中國網介紹,缺鐵會影響氧氣向肌肉和細胞的流動,導致身體遲鈍、易怒、身體虛弱和無法集中注意力。此時就需要進行適當地補鐵。

既然靠鐵鍋烹飪食物達不到補鐵的效果,那麼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該如何補鐵呢?

據《南方日報》介紹,日常生活的食材中就已經含有足夠的鐵元素,尤其是動物肝臟、各種瘦肉、蛋、奶及各種豆制品等高蛋白食品,都具有很好的補鐵功效。正常人隻要保証健康飲食,一般就不會出現缺鐵症狀。

因此,少數人的身體如若真的缺鐵或有貧血,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多食用動物肝臟,甚至可以直接吃點動物血,因為血液需要的成分在動物血中都是現成配比好的,這些食物比“吃”鐵鍋的效果要好得多。(喬亞玲)

本文由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陳信義主任醫師專家團隊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姬志壘(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