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江雪柳、玉樹瓊花,霧?究竟是什麼?

2016年12月28日09:5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冬季是欣賞霧?的好時機,那麼,霧?究竟是什麼?為什麼吉林霧?比較有名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6年12月25日,在吉林省吉林市鬆花江兩岸拍攝的唯美霧?景觀。(王明銘/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霧?是什麼?

霧?又被稱作樹挂,是由空氣中過於飽和的水汽遇冷凝華而成的。據《科技日報》報道,霧?是大霧天氣中的大量過冷卻(溫度在零下但尚沒有凍結)水滴,隨氣流在樹木枝條和地物上撞凍聚集后形成的乳白色冰晶沉積物,因為霧?凍結時夾雜著大量空氣,所以它看起來十分潔白、疏鬆。霧?的形成條件十分苛刻,需要兼具溫度低和水汽充足這兩個相互矛盾的條件。

為什麼吉林霧?比較有名呢?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吉林霧?”是中國四大氣象奇觀之一。吉林霧?專指吉林市內從小豐滿水電站到下游數十千米內鬆花江兩岸的霧?。每當霧?形成,吉林市鬆花江畔一片銀裝素裹,就像童話世界一般。

為什麼這裡會出現如此美麗的霧?呢?據《京華時報》報道,吉林市地處我國東北,屬於溫帶大陸季風氣候,冬季氣候嚴寒。當小豐滿水電站開閘放水時,4℃的水溫使鬆花江在寒冬仍奔流不息,並大量蒸發水汽。這些水汽碰到樹木枝條后會瞬間凝結成鬆軟的霜花,當霜花越凝越多時,就形成了美麗的霧?奇觀。(楊正)

本文由中國氣象局氣象宣傳與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師王海波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趙鵬(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