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傷腦還致癌?這個“黑鍋”微波輻射可不背

2016年12月26日13:2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生活中常用的電器——微波爐(方正/攝)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作為生活中常用的電器之一,微波爐常常遭到人們誤解。有人說微波輻射會危害人體健康、損傷大腦,有人說微波加熱的食物會產生致癌物,還有人說微波爐加熱會導致食物中的營養物質流失。這些說法到底是真是假?為一探究竟,記者採訪了北京工業大學應用數理學院副教授、科普專家周洪直。

微波爐的確會產生輻射 但對人體無害

要想知道微波爐是否會產生輻射,還要從它的工作原理說起。據周洪直介紹,微波爐是通過其產生的輻射電子形成有序的空間電子流,用磁場穿過電子流產生控制作用,在磁場控制和給定的幾何環境下產生電子流的交變,再通過波導管使交變電子流進入食品加工區域,交變電子流會激發極化食物中的水分子產生交變運動從而發熱,水再將產生的熱傳遞給食物,將其燒熟。由此可見,微波爐確實存在輻射。

不過,周洪直說,微波爐中的電磁場隻對食物中的水起作用,它在封閉環境下對外界的影響很小,正規廠家生產的、帶有3C標志的微波爐都是安全的,不會對人體產生有害影響,更別說損傷大腦了。

微波爐加熱不會使營養流失

周洪直告訴記者,相比其他加熱方式,微波爐的加熱效率是最高的,其熱效率高達80%以上,加熱速度很快,其他加熱方式的熱效率僅為30%-50%左右,因此微波對食物營養素的破壞反而小。也就是說,相比其他加熱方式,用微波爐加熱反而好。

微波加熱的食物更不會產生癌物質

“微波加熱的主要介質是水,加熱的原理是對食物中的水產生分子振蕩,從而產生熱。因此,它不可能產生新的東西。當然,如果用微波加熱時把食物燒糊、燒焦,那是有可能產生有害物質的。不過這歸咎於燒糊、燒焦,跟加熱方式無關。”周洪直解釋道。

正確使用微波爐的方法

對於依然擔心受到微波爐輻射危害的人群,周洪直給出了以下建議:

第一,按照使用說明規范操作﹔

第二,微波爐運行時可與其保持半米以上的距離﹔

第三,在不使用時及時關閉電源﹔

第四,微波爐停止運行后再開門﹔

第五,盡管強行開門時微波爐會自動關閉微波發射,但也盡量不要這樣做﹔

第六,保持爐內清潔,保証微波爐有良好的工作環境﹔

第七,不要過度或反復加熱食物,避免因脫水過度造成食物焦干變質。(實習生方正)

受訪專家:北京工業大學應用數理學院副教授、科普專家周洪直

(責編:方正(實習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