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充電邊玩手機並沒有那麼可怕,這些年你被騙了嗎

2016年12月22日08: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 手機似乎已經成了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不少人還有邊充電邊玩手機的習慣,但這時手機往往比平時更熱。於是有人認為,邊充電邊玩手機不僅會損壞手機,還會使手機輻射變強,這是真的嗎?為此,記者採訪了北京工業大學應用數理學院副教授周洪直。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6年11月20日,山東青島,棧橋廣場公廁休息室內配置的手機充電站。(王海濱/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邊充電邊玩時,手機比平時更熱是怎麼回事?

邊充電邊玩時,我們感覺手機比平時更熱,這其實是熱量疊加的結果。周洪直介紹說,充電器給電池充電時提供5伏左右的電壓,但手機在使用時僅需要3.7伏到4伏左右的電壓﹔邊充電邊玩時,手機內有一個降壓系統會起到降壓的作用,但這個降壓系統會消耗功率,並且把消耗的功率以熱量的形式釋放出來,這個熱量與手機在使用過程中產生的熱量疊加到一起,手機就會比平時更熱。但這時的功率消耗也在允許的范圍之內,因此手機的發熱程度也是有限的。

但周洪直表示,就目前大多數正規手機來說,其內部都有一套溫度控制裝置,如果手機達到或者超過一定溫度時,充電過程會被中止或者手機會被強制關機。

邊充電邊玩會損壞手機嗎?

有人擔心邊充電邊玩會增加手機工作負荷。周洪直表示,手機工作負荷主要與其運行程序有關,充電不會增加手機工作負荷,更不會損壞手機。另外,對手機電池來說,現在的手機大多使用鋰電池,而鋰電池隻要不是徹底用完電才充,邊充電邊玩不會使其損壞或老化﹔而且手機電池的壽命通常與手機的使用周期相同,隻要使用正規的手機和充電器,就不用擔心電池會過早損壞。

邊充電邊玩時,手機輻射是不是更大?

周洪直表示,手機輻射的大小和手機是否在充電無關,因此邊充電邊玩手機,並不會增大手機輻射。手機輻射主要與其信號的收發過程有關,現在的手機中都有一套自動功率控制(APC)系統,這套系統能保証手機信號的穩定。簡單來說,手機在移動過程中與基站的距離會發生變化,繼而其信號的收發也會發生變化:假如信號很強,手機會自動將發射的輻射功率調到最小﹔當信號減弱時,手機會自動提高發射的輻射功率。但隻要是經過國家3C認証的手機,其輻射功率的最大值也不會超出國家規定的限額。(實習生趙鵬)

受訪專家:北京工業大學應用數理學院副教授周洪直

(責編:趙鵬(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