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風口”即將顯現?

虛擬現實迎來顛覆式創新 未來可能出現“VR+”現象

2016年12月19日11:1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虛擬現實技術正迎來顛覆式創新

12月17日,觀眾在共青團重慶展區的一家科技公司的展位體驗4D智能遙感椅的神奇效果。(圖片來源:李建泉/中國青年報)

一個人頭上綁著厚厚的VR眼鏡,要麼毫無規律地手舞足蹈,要麼握著手柄四處揮舞,要麼全身擺動做出夸張的姿勢……這樣的景象在2016國際創新創業博覽會(以下簡稱“創博會”)的現場並不鮮見,在虛擬現實技術(VR)應用的帶領下,這裡的人沉浸於另一個虛擬的世界。

在虛擬世界裡,人們可以穿越霧霾,身臨其境感受一個海島的藍天白雲﹔可以在喜馬拉雅山邊縱情奔跑﹔可以和遠在海外的朋友聯機來一場網球大賽。技術開發者們希望,未來當人們帶上VR眼鏡,能夠快速置身自己大腦中虛擬的世界,實現自己的夢想。

本次創博會上,中關村自主品牌創新發展協會VR國際產業聯盟正式成立,虛擬現實技術的從業者宣布將抱團發展,蓄勢一輪顛覆式的創新。

一個虛擬現實技術應用的有趣實驗

將虛擬現實技術應用到課堂上會有什麼效果?

HTC公司的VR實驗室進行了一個有趣的教育實驗:給一群中學生講深奧的天體物理學知識。

在本次創博會一場關於VR應用的討論中,HTC公司VR虛擬現實游戲設備中國區培訓負責人徐超分享了這場實驗的過程:實驗選擇了一個全日制中學,學生們根據學習成績均衡分成兩組,由同一個老師講述深奧的科學知識。一組學生穿戴上VR設備輔助教學,另一組用傳統的教育方式講述知識。

講課兩個小時后,馬上對兩組同學進行測試。結果顯示,VR教學組平均成績為93分,傳統教學組為73分。隨后,實驗人員根據人的記憶曲線規律,在兩周后又安排了一次相同的測試,“令人驚訝的是,VR教學組平均成績為90分,傳統教學組為68分”。徐超同時放出了兩條曲線,數值顯示VR組“學困生”的成績為88分,高於傳統教學組“學優生”的成績。

徐超說,一個有趣的實驗不足以說明VR輔助教學一定能讓“學渣”秒變“學霸”,但至少能表現出VR輔助教學對於知識記憶有很好的幫助。類比以前學校的計算機教室,可以想象未來學校將會建設VR教學教室,讓課堂充滿趣味。

游戲開發只是虛擬現實技術應用的冰山一角

目前,虛擬現實技術的內容應用大約70%是游戲內容,但隨著VR的普及,教育行業和房地產行業等都希望能結合VR技術為行業帶來新的突破。

一位房地產行業的觀展者在展會現場的裸眼VR前,體驗了不用帶VR眼鏡就能感受到虛擬效果的屏幕,他認為用這樣的技術可以在售樓大廳裡快速進行樣板間的展示,能有效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帶來更多收益。

眾多加入中關村自主品牌創新發展協會VR國際產業聯盟的內容團隊感覺,VR內容制作團隊如雨后春筍般出現,未來可能會出現“VR+”現象。

火柴互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發力VR產業,副總裁聶瑩預測,2017年下半年VR行業會有一個巨大的更新,將迎來大發展的時機。

目前,全球范圍內有600多家公司從事VR行業,從業人員約4萬人,其中一半的公司在中國。來自國際數據公司(IDC)的數據顯示,2015年,全球隻賣出40萬台左右的VR設備,而在IDC的預測中,今年全球的VR設備出貨量將達到960萬台。中國VR設備的出貨量也將由2015年的約9萬台增至48萬台。預計到2020年,全球范圍內將賣出6500萬台VR設備。

徐超認為,這些設備將在未來跳出游戲市場,有更多元化的垂直應用,比如教育、工業設計與制造、醫療、旅游、電商等方面。

硬件技術的快速提升蓄勢顛覆式創新

NVIDIA中國區副總裁紀朝暉曾在今年5月舉行的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上表示,如今VR行業還處於初期階段,硬件技術落后是主要的問題,一方面是VR畫面質量粗糙,有顆粒﹔另一方面是戴上移動式VR以后,有人會覺得頭暈,想嘔吐。

行業內有一項測算,要帶給人沉浸式的體驗,顯卡需滿足以下幾點:90幀可以切換的速率、單眼2K的分辨率、10毫秒以下的延時。這是這個時代頂級的顯卡才能達到的要求。

時隔半年,徐超就在本次創博會上帶來了好消息:HTC研發的無線可穿戴式VR設備已經相對成熟,未來人們用VR眼鏡或者頭盔有望擺脫連接線的束縛了。

與此同時,HTC Vive設備已經可以做到20毫秒以下的延時,“現實中向你扔一瓶水,同步在VR眼鏡中出現虛擬效果,一伸手可以抓住這瓶現實中的水。”徐超說,這樣的延時已經是不小的突破。

聶瑩認為,今年可以明顯感覺到VR硬件技術的快速提升,這意味著VR在未來的普及率會快速提升,“50人玩時它是一個小眾的,如果有50萬人就是大眾了,創意和內容生產都會有大跨越。”

VR行業的從業者普遍共識是:硬件技術的提升正在為行業內的內容創作工程師提供機遇,將為大規模創新的出現積蓄力量。聶瑩則認為,這樣的創新力量一旦噴涌,將是顛覆式的,“最初的智能手機隻能看天氣,現在已經涉及到所有的日常生活,VR也會經歷同樣的過程。”

在創博會VR產業聯盟成立的現場,滾動播放著一個宣傳片,片中不斷播放著一句話:“未來讓虛擬變成現實。”徐超說,VR的目標就是將虛擬無限接近現實,用戶分不清楚現實還是虛擬的時候,顛覆式的創新就真正來臨了。 (記者 白皓 通訊員 劉佳藝 陳美宏 韓曉東)

(責編:張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