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AR、MR輪番上陣 硬件設備迎來新浪潮

2016年12月15日13:4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VR被玩壞!硬件設備迎來新浪潮

  今年年初,有知名投行曾將VR(虛擬現實)和AR(增強現實)視為“下一代計算機平台”,並預估,到了2025年VR和AR的軟硬件年銷售額將達到800億美元。

  但是一年下來,這個產業卻呈現了“虎頭蛇尾”之態,眾多廠商的涌入,並未能給這個產業帶來革命性的進步。同時,挑戰者也紛至沓來。

  “硬件工程創意者正在打造下一代現代的和安全的PC設備,這些設備將支持創新的MR(混合現實)、游戲和移動體驗。”12月8日,在微軟硬件工程產業創新峰會(WinHEC)上,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Windows與設備事業部負責人特裡·梅爾森這樣說道。

  微軟強勢闖入,他們帶來的則是MR(混合現實)。同時,微軟也宣布備受硬件工程師關注的HoloLens(一款頭戴式顯示器)將在明年進入中國市場。

  微軟力推MR成主流

  一直以來微軟都是PC市場的絕對霸主,但是在移動設備興起的這幾年,微軟卻痛失了手機市場,這也是微軟揮之不去的痛。最近,微軟的首席執行官Satya Nadella就曾表示,不希望在MR領域也犯下同樣的錯誤。

  相對於VR和AR來說,MR在互動性和空間設置上,具有無可比擬的優勢,這也是不少業內人士更為看好MR將成為未來移動設備端主流的原因。

  目前來看,微軟是MR領域的三大巨頭之一,更是憑借著無線頭顯HoloLens大放異彩。據了解,使用者可以通過這款頭顯,將虛擬圖像投射到現實世界中,就像很多科幻電影出現的場景一樣。

  值得注意的是,另外兩家MR領域的巨頭Magic Leap和Meta,並不像微軟這樣在全球市場內享有盛名。所以,就有業內人士認為,在MR發展的初期,微軟很有可能在這個領域之中獨佔鰲頭。

  推動MR成為硬件的主流,正是這次WinHEC的一個重要議題,微軟也對外宣布了他們要採取的多項推動措施。

  據特裡·梅爾森的介紹,微軟已向中國政府提交了HoloLens的申請,明年上半年有望為中國開發者和商業用戶正式推出這款設備﹔同時,公布了微軟與英特爾共同制定的首批支持頭戴式混合現實設備的PC產品的技術規格,來自戴爾、宏?、華碩、惠普和聯想的頭戴式顯示設備預計將於明年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領先的頭戴式顯示設備硬件開發商3Glasses也成為了微軟的重要合作伙伴,將把Windows 10的體驗引入到他們的設備當中。梅爾森也表示,中國將是最大的虛擬現實技術市場。

  蘋果更看中AR

  作為移動端的巨頭,蘋果公司也被視為VR、AR領域至關重要的引擎。雖然從目前來看,蘋果公司的產品輸出,依然以傳統的手機、電腦、手表為主,但是不少業內人士認為,蘋果的入局只是時間的問題。在iPhone 7以平淡的反響進入市場之后,蘋果公司也確實需要新的刺激點來推動市場的熱潮。

  今年8月,庫克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表示,AR(增強現實)是一種非常有趣而且能帶來核心生產力的技術。9月,庫克又強調,雖然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都是非常有趣的技術,但是相比之下自己認為增強現實的實用性更高。

  在業內人士看來,相比於虛擬現實,蘋果似乎對增強現實更感興趣。日前就有外媒稱蘋果公司正在進入AR眼鏡。另外,蘋果還收購了多家AR相關公司,如面部識別公司Polar Rose、傳感器廠商PrimeSense、3D臉模制作與動作捕捉軟件Faceshift等。

  如果說,VR讓用戶沉浸到計算機生成的虛擬世界之中,那麼AR就是將計算機生成的圖像及數字信息添加到真實世界之上。

  從使用效果來看,增強現實比虛擬現實更適合智能手機,可以讓人們通過全新的方式與真實世界互動,這也是智能手機所擅長的事兒,如駕車導航、游戲、AR社交等,這也是蘋果所看重的領域。

  AR、MR商用還有多遠?

  由於過去一年,並沒有更多革命性的產品出現,人們對於VR出現了審美疲勞,反過來對AR和MR的期待上升。同時,蘋果、微軟等巨頭企業的入局,也讓AR和MR頗具看點。

  同時,也有觀察人士也認為,那些在VR領域深耕已久的Facebook、谷歌、三星、索尼等巨頭,在未來的不久,也會依托自己的技術積累,在AR和MR上發力。“無論是什麼R,其實都是一種說法,最終的目的還是增強人們在虛擬場景中的現實感。”一位觀察人士這麼說道。

  此外,相比於VR大規模的推廣,AR和MR尚不為普通消費者所熟知,那麼從概念到市場再到普及,AR和MR到底還有多長的距離要走?

  從價格上來看,AR和MR不像VR那樣出現大量低價設備,依然還處於“王謝堂前燕”的階段。以微軟即將發布的HoloLens國行版為例,價格約在3000美元左右,若非專業的玩家,恐怕購買的人數不會太多。

  不過,好的趨勢是,AR和MR的技術已經開始被多個領域嘗試。12月7日,香港天域媒體科技有限公司在香港銅鑼灣廣場舉行“天域4D全感音”技術全球首發儀式。該項技術,以Wizor技術為基礎,打破傳統將聲音演變為數據輸出的限制,糾正音頻失真的缺點,通過揚聲器物理位置的排布以建立一個模擬的三維聲場。

  據天域董事局主席趙國安介紹,該音效技術主要通過三個技術層面來實現,其中一項就是AR(增強現實技術)。在這一方面,該技術透過音樂敏感度與感知增強技術,激發人腦中對聲音特別敏感的特定區域,從而令聽眾更加細膩地感受到音樂中蘊含的情感細節,增強對音樂的享受

  目前,天域也與內地院線龍頭企業珠江影業、非凡文化、北京紫禁城影業簽訂合作協議,將在內地推廣安裝天域4D全感音技術和設備。4D全感音的推廣,或許會提高AR、MR技術在民間的認可度。(記者 王偉凱)

(責編:姬志壘(實習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