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穿多了反而更冷?教你如何真正防寒保暖

2016年12月14日07:5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 天氣漸冷,不少人“裡三層,外三層”把自己裹得嚴嚴實實,覺得穿衣越多就越暖和,但為什麼有的人衣服穿多了反而感覺更冷?

雪中的行人(圖片來源:黃金昆/中新網)

為什麼衣服穿多了反而更冷?

首先,衣服的保暖程度與衣服內空氣層的厚度有關。據《錢江晚報》報道,衣服穿得越多,衣服內的空氣層也就越厚,保暖性也隨之增大,但當空氣層總厚度超過15毫米時,衣服內的空氣對流會明顯加大,保暖性反而下降。其次,從生理的角度說,如果衣服穿得過多,人的皮膚血管會因熱量過大而擴張,導致人體散熱增加,對外界溫度的適應能力降低。另外,據《揚子晚報》報道,如果衣服裹得過緊,衣服夾層間的空氣變得過少,熱傳導加快,也會削弱保溫效果。

怎樣防寒保暖?

其實防寒保暖不一定隻從“穿”上下手,健康的飲食、適當的鍛煉都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從“穿”上來說,要注意搭配。據《揚子晚報》報道,貼身應穿薄而軟的衣物﹔中間應穿保暖性高但蓬鬆的衣物﹔外層應穿防風的外套。同時,應盡量系緊領口和袖口,如果天氣很冷,最好再戴一條圍巾,還可以戴上帽子以減少頭頂熱量的散失,再穿一雙厚底的鞋,避免“寒從腳下起”。

“吃”上也要有講究。據《燕趙晚報》報道,冬季飲食宜多樣,要將谷、果、肉、蔬合理搭配,同時應適當食用高鈣食品。據《生命時報》報道,根莖類蔬菜中含有大量礦物質,適合冬日抗寒,比如蘿卜、紅薯、山藥、土豆、蓮藕等。在吃法上,將根莖類食物和羊肉、牛肉等燉著吃,更能有效增強身體的御寒能力。

此外,要合理調節飲食起居,避免過度勞累,同時應進行適當的御寒鍛煉,如跑步、做健身操、用冷水洗臉等。(實習生趙鵬)

本文由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陳信義主任醫師專家團隊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趙鵬(實習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