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山、溶洞、怪石,喀斯特地貌是怎樣形成的?

2016年12月09日08:2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提起喀斯特地貌,很多人都會想到“瑰麗奇特”“千姿百態”“怪石嶙峋”等詞,但究竟什麼是喀斯特地貌?它又是怎樣形成的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6年10月18日拍攝於廣西壯族自治區陽朔縣的銀子岩溶洞。(朱平/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什麼是喀斯特地貌?

據光明網報道,喀斯特地貌又稱岩溶地貌,是指具有溶蝕力的水對可溶性岩石進行溶蝕等作用后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態的總稱。除溶蝕作用外,還有流水的沖蝕、潛蝕、坍陷等機械侵蝕過程。喀斯特地貌包括溶洞、天坑以及溶洞內部的石柱、石筍、鐘乳石等景觀。據中國甘肅網報道,喀斯特地貌可以分為多種類型,比如桂林山水屬於峰林喀斯特、桂林七星岩屬於落水洞喀斯特、四川黃龍屬於鈣華喀斯特、雲南石林屬於溶溝喀斯特等。據大眾網報道,我國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大都分布在南方,主要集中在西南部地區的碳酸鹽出露地區,其中廣西、貴州和雲南東部佔的面積最大,北方一些地區也有分布。

喀斯特地貌是怎樣形成的呢?

形成喀斯特地貌的根本原因在於岩石的可溶性,這種可溶性岩石大多為石灰岩。據中國甘肅網報道,石灰岩裡不溶性的碳酸鈣在水和二氧化碳的作用下能轉化為微溶性的碳酸氫鈣,由於石灰岩層各部分的石灰質含量不同、被侵蝕的程度不同,因此其被溶解分割后的形狀也不同,於是便形成了千姿百態、陡峭秀麗的喀斯特地貌。此外,氣候對喀斯特地貌的影響也較為明顯,如我國西南部地區氣候濕潤,降水量大,地表徑流相對穩定,流水下滲作用連續,因此岩溶作用才能延續進行。(楊正)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院士劉嘉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趙鵬(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