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看軟木塞小小個兒 它對葡萄酒可有大影響

2016年12月02日14:0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侍酒大師正在品鑒葡萄酒。(圖片來源:中新網)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總能看見一瓶瓶葡萄酒被斜放在酒架上,但白酒都是直立存放。為什麼同樣是酒,葡萄酒的待遇卻如此特殊呢?

事實上,這種存放方式跟軟木塞有關,目的是使瓶中的葡萄酒與軟木塞完全接觸。

軟木塞是什麼?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軟木塞由橡樹樹皮制成,其內部約有4000萬個死細胞,細胞間的連接結構呈蜂窩狀,因此軟木塞較為柔軟且充滿彈性,具有適當的透氧性和良好的抗熱脹冷縮能力。

為什麼紅酒要斜放?

據《福州日報》報道,如果軟木塞一直處於干燥狀態,它會因缺水而收縮,這會使空氣進入酒瓶,導致葡萄酒氧化變質。斜放酒瓶是為了讓葡萄酒給軟木塞提供水分,使軟木塞充分膨脹,從而有效隔絕空氣的進入,防止葡萄酒變質。

此外,軟木塞的優劣會間接影響葡萄酒的品質,使用劣質軟木塞可能使葡萄酒的味道變得平淡,腐敗的味道會蓋過果香和花香。(許杰)

本文由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陳信義主任醫師專家團隊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實習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