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成冰”叫凍雨——真沒有你想象中那麼“美麗”

2016年11月28日07:5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冬天, 雨落在樹木、高樓、山岩、電杆等物體上,馬上結成了冰,這就是老百姓常說的“滴水成冰”。這種雨在氣象學上叫凍雨。關於凍雨,你知道多少?

凍雨(圖片來源:新華網)

凍雨是如何形成的?

凍雨是由冰水混合物組成,與溫度低於0℃的物體碰撞立即凍結的降水。溫度低於0℃的雨滴在溫度略低於0℃的空氣中能夠保持過冷狀態,其外觀與一般雨滴相同,當它落到溫度為0℃以下的物體上時,立刻凍結成外表光滑而透明的冰層,稱為雨?(即凍雨的凝聚物)。據中國氣象局網站報道,凍雨厚度一般可達10∼20毫米,最厚的有30∼40毫米。

凍雨有哪些危害?

凍雨是一種災害性天氣,電線結冰后遇冷收縮,在凍雨重量的影響下會繃斷,使通訊和輸電中斷﹔交通因地面結冰而受阻,交通事故也因此增多﹔凍雨還會使大田結冰,這可能會凍斷返青的冬麥,或凍死早春播種的作物幼苗﹔嚴重的凍雨還會把房子壓坍。另外,據中國氣象局網站報道,飛機在有過冷水滴的雲層中飛行時,機翼、螺旋槳會積水,這會影響飛機的空氣動力性能,甚至造成飛機失事。

如何消除或減輕凍雨的危害?

1、出現凍雨時,有關部門應及時安排路面除冰工作。一旦事故發生,應立即在事發現場設置明顯標志,以防發生二次事故。

2、在凍雨天氣,有關部門可以組織人員不斷把電線上的雨?敲刮干淨。

3、在有凍雨的天氣,人們應盡量減少外出。如果外出,要有保暖、防滑措施,並遠離或避讓車輛。

4、在有凍雨的天氣,司機朋友應該減速慢行,不要突然加速、急轉彎或者緊急制動,應安裝輪胎防滑鏈。

5、為了使飛機安全飛行,應當在飛機上安裝相應的除冰設備,如果出現凍雨天氣,地面指揮中心應指導飛機駛向無凍雨區域。(劉海峰)

本文由中國氣象局氣象宣傳與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師王海波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趙鵬(實習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