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保暖小活寶“暖寶寶”你用對了嗎?

2016年11月18日07:3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冬季到來,很多人都會使用一種貼身的保暖利器——“暖寶寶”。“暖寶寶”是一種便攜有效的取暖用品,但如果使用不當,會導致皮膚出現紅斑、水?等症狀。那麼,“暖寶寶”該如何正確使用呢?

冬季到來,注意保暖。(圖片來源:新華網 )

“暖寶寶”的功能

“暖寶寶”外形輕巧,發熱效果良好。人們隻要將“暖寶寶”的粘貼層貼在衣服上便可取暖。“暖寶寶”一旦接觸到空氣,很快就能發熱,溫度可達到60攝氏度以上,可保持肢體的溫暖。據環球網報道,“暖寶寶”貼在女性腹部還可減輕痛經、腰部酸痛等不適﹔貼在腳部關節處可緩解風濕疼痛、關節炎等。

“暖寶寶”發熱的原理

“暖寶寶”能發熱的主要是依據鐵的“氧化放熱”原理,即其可在空氣中氧氣的作用下發生放熱反應。生產商接著利用微孔透氧技術,使產品具有均衡散熱、持久發熱的功能。人們在使用“暖寶寶”時,直接撕開其外包裝即可,它將保持60攝氏度左右的溫度約12小時。

使用“暖寶寶”需注意安全

首先,因為“暖寶寶”在網上就可以購買,所以人們在選購時最好選有品牌的產品。其次,因為 “暖寶寶”發熱的最高溫度可達60攝氏度,故使用時要將“暖寶寶”鋪平、貼在內衣外側,以防止燙傷。再次,“暖寶寶”不宜與其它取暖工具一起使用,以免局部溫度過燙灼傷皮膚,也不宜在人感知能力較弱的睡眠時間使用。最后,孕婦、嬰兒、糖尿病和血液循環障礙者也不宜使用。(蔣曉婷)

本文由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陳信義主任醫師專家團隊進行科學把關。

(責編:趙鵬(實習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