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和冷空氣是同一回事兒嗎?

2016年11月14日08:2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寒潮來襲,市民御寒出行。(圖片來源:楊華峰/中新網)

近日來,大家對氣溫可能就一個感覺——冷!就連被“雪藏”的秋褲也被解除了“封印”。面對如此“凍人”的天氣,有人抱怨“冷空氣太暴力”,有人感嘆“寒潮太凶猛”。這些說法讓人感到有些迷惑了,這“折磨人的小妖精”到底是寒潮還是冷空氣?這兩者又有什麼區別呢?

什麼是冷空氣?

在氣象學上,冷空氣和暖空氣是根據氣溫水平方向上的差別來定義的,位於低溫區的空氣被稱為冷空氣。冷空氣是一種實實在在的物質,自身有重量,並能像水一樣流動。高緯度地區(如極地)常年受太陽光的斜射或很少見到太陽光,地面接收太陽光的熱量較少,因此溫度很低。冬季時,北冰洋地區的氣溫經常低於-20℃,被稱為冷空氣的“生產基地”。冷空氣密度較大,當其大量堆積后,就會不斷收縮下沉,使氣壓增高,從而逐漸形成冷高壓氣團。當冷高壓到達一定程度時,一旦有風吹草動,它就會像洪水一樣傾瀉而出,洶涌澎湃地向氣壓相對低的中低緯度地區涌去,這就是冷空氣的爆發。每爆發一次,冷空氣就會減少一部分,氣壓也會隨之降低。但經過一段時間后,冷空氣又會重新聚集堆積,孕育下一次的爆發。

根據冷空氣的強弱程度,氣象上將其分為五個等級:

等級最低的被稱為弱冷空氣,指使某地的日最低氣溫48小時內降溫幅度小於6℃的冷空氣﹔

其次是中等強度冷空氣,指使某地的日最低氣溫48小時內降溫幅度大於或等於6℃但小於8℃的冷空氣﹔

往上一級是較強冷空氣,指使某地的日最低氣溫48小時內降溫幅度大於或等於8℃,但未能使該地日最低氣溫下降到8℃或以下的冷空氣﹔

再往上一級被稱為強冷空氣,指使某地的日最低氣溫48小時內降溫幅度大於或等於8℃,而且使該地日最低氣溫下降到8℃或以下的冷空氣﹔

最強程度的冷空氣就是經常“光顧”我國的災害性天氣——寒潮了。那麼,寒潮的具體標准是什麼呢?

我國《冷空氣等級》國家標准中規定:某一地區冷空氣過境后,氣溫24 小時內下降8℃以上,且最低氣溫下降到4℃以下﹔或48 小時內氣溫下降10℃以上,且最低氣溫下降到4℃以下﹔或72 小時內氣溫連續下降12℃以上,並且最低氣溫在4℃以下,可認為寒潮發生。

由此可見,寒潮是有一定的“門檻”的,隻有那些足夠冷的冷空氣才能達到寒潮的標准。

冷空氣與寒潮的區別,你明白了嗎?

作者:中國氣象局氣象宣傳與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師王海波

(責編:方正(實習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