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垃圾的處理 你知道多少?

2016年11月11日08:2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我們生活生產的過程中會制造許多垃圾,這些垃圾最終都進了垃圾處理廠。事實上,垃圾場也分不同種類。目前,最常見的垃圾處理廠有垃圾填埋場與垃圾高溫堆肥處理廠兩類,部分城市還有垃圾焚燒廠和一些專業的垃圾處理廠,如醫用垃圾處理廠和有害物質垃圾處理廠等。

關於垃圾填埋場,你知道多少?

在中國,最為常見的垃圾處理方式是填埋,因此,垃圾填埋場最為常見。但如果只是簡單地把垃圾埋進土地裡,可能會導致垃圾滲漏,從而污染地下水和土壤。此外,垃圾裡的有機質會隨時間不斷腐敗,從而產生填埋氣,如不及時處理,填埋氣會產生很多溫室氣體。

老港開發公司的綜合填埋場。(圖片來源:人民網)

那麼,如何正確填埋垃圾才能避免這些問題的產生呢?據《人民日報》報道,在填埋的過程中應最大程度地保証防滲效果,如利用輕質有紡土工布、碎石導流層、土工復合材料層等材料來包裹垃圾,防止滲漏。

關於垃圾焚燒廠,你知道多少?

垃圾焚燒,簡而言之就是先將垃圾分類,再將其中可燃燒的部分進行燃燒處理。目前,垃圾焚燒作為處理垃圾較為有效的途徑之一日益受到人們的關注。

據中國環境報報道,垃圾焚燒廠主要需要做到以下幾點:首先,達到更嚴格的煙氣排放指標﹔其次,達到更顯著的能源利用效率,垃圾發電率得到明顯提高﹔再者,進行更先進的資源綜合利用,污水經過處理后可循環利用﹔此外,要有更透明的企業運營情況,公眾可以上網查詢實時污染排放情況,可以預約參觀焚燒廠。

通常情況下,在垃圾焚燒的過程中,焚燒爐內的溫度均高於850℃。焚燒后的垃圾體積會比原來縮小50%至80%,可燃性垃圾的體積甚至可以縮小到90%。此外,通過垃圾焚燒,還可以獲得一定的電能,真正達到變廢為寶。

哪些垃圾適合填埋?哪些垃圾適合焚燒?

垃圾填埋場分為生活垃圾填埋場和危險廢物填埋場。通常來說,普通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園林廢物、脫水泥餅等可填埋在生活垃圾填埋場。《國家危險廢物名錄》中的各類危險廢物是不允許填埋在生活垃圾填埋場的。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日常生活產生的垃圾,如廢藥品、廢殺虫劑、消毒劑、廢油漆、溶劑、廢礦物油、廢膠片、廢相紙、廢熒光燈管、廢溫度計、廢血壓計、廢鎳鎘電池和氧化汞電池等雖未被列入《國家危險廢物名錄》,但也盡量避免將其埋在生活垃圾填埋場。

如果將垃圾分為可回收垃圾、廚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四種,適合焚燒的包括廚余垃圾和其它垃圾兩種。焚燒前,需要先讓垃圾中的水分滲出后再進行焚燒。(楊正)

本文由安徽大學資源與環境工程學院李玉成教授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實習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