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頑固的白色垃圾,我們都有什麼辦法?

2016年11月10日08:3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現在說起塑料制品,已經不僅僅局限於塑料袋了,塑料早已被悄悄地做成衣服、鞋子、杯子等物品,與我們的皮膚貼得越來越近,與我們的生活也更加息息相關。雖然塑料一直被我們視為白色垃圾,但它仍然被廣泛地應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那麼使用過后一般都有哪些方法可以有效解決這些白色垃圾呢?

常見的解決方法

1.燃燒

在高中化學知識的學習中老師就強調過,塑料由成千上萬個具有碳碳共價鍵的長分子鏈組合而成,這也就意味著降解塑料需要外界提供巨大的能量。而在自然條件下,塑料即使是經過幾百年、幾千年甚至幾萬年的腐化,都很難得到全部降解。

人們曾嘗試通過燃燒的方式對白色垃圾進行處理。只是多年實踐發現,燃燒塑料不僅會讓塑料中的聚乙烯在受熱下生成難聞的有毒氣體,還會增加碳的排放。

2.可降解塑料

生活中人們逐漸提倡使用可降解塑料。科學家們通過在塑料的碳常態中加入一些活躍基團,比如碳的碳氧雙鍵、羰基等使其產生自由基,從而使降解反應加快。但在實驗中發現,可降解塑料也並不能百分之百降解。

3.微生物降解

日本科學家在白色污染環繞的環境下發現,有一種叫Ideonella sakaiensis的微生物可以降解白色垃圾。這種微生物的進化速度快,且數量大,當它附著在塑料表面之后,可以在塑料上茁壯生長,然后在幾十天內使塑料分解。但是這種方式的普及也許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工人正在將塑料制品重新加工循環再利用(圖片來源:新華網)

新技術解決難題還能變廢為寶

據新華社報道,中美科學家聯合實驗發現了一種新技術,在150至200攝氏度的高溫環境下,利用交叉烷烴復分解催化策略,使用廉價的低碳烷烴作為反應試劑和溶劑與聚乙烯發生重組反應,有效降低了聚乙烯的分子量和碳鏈長度。無論聚乙烯廢塑料結構如何,生成物均以直鏈烷烴為主,主要是可作為柴油的C9到C22烷烴,另外還有可作為添加劑應用在聚烯烴加工領域的聚乙烯蠟。這不僅為解決白色垃圾提供了一種新的途徑,而且降解產物還可以用於生產清潔的柴油,促進碳資源的循環利用。

本文由安徽大學資源與環境工程學院李玉成教授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姬志壘(實習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