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這幾件事 泡溫泉的效果更佳!

2016年11月10日08:2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泡溫泉一直都是非常好的養生保健方式,溫泉中含有的大量微量元素和礦物質對人體具有保健的功效,另外還有緩解疲勞、美容養顏、舒筋活血等眾多益處。那你知道泡溫泉前有哪些准備工作能讓泡溫泉的好處最大化嗎?

溫泉湯池(圖片來源:新華網)

放鬆心情

既然決定泡溫泉,就應該拋開工作和生活上的一切煩心事,將自己調整到一個輕鬆的狀態。放下手機,遠離喧囂,完全投入到大自然的懷抱,讓自己的身心得到充分的放鬆。

泡溫泉前應洗澡

泡溫泉之前洗澡是一種基本禮儀,一方面是對他人的尊重,另一方面也是對自己的健康負責。如果大家都養成泡溫泉前洗澡的好習慣,公共溫泉池就會更干淨衛生,人們泡起來也更安全放心了。

由於溫泉水中含有大量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泡前洗澡可以洗掉身上的污垢,使全身的毛孔打開,以便身體能夠更好地吸收溫泉中的有益元素。另外,在泡溫泉之前洗澡也能讓身體更快地適應溫泉的水溫。

更換干淨衣物

不同的國家也有不同的溫泉文化。日本人泡溫泉都會赤身進入溫泉池中,而我國大部分人都會穿著泳衣泳褲進入。既然要穿衣服,當然得換上干淨的了,這同樣既保証了自身的健康又維護了湯池的清潔。除了衣物,還需換上更衣室個人儲物櫃裡的消毒拖鞋。

過消毒池

每個溫泉度假場所都有消毒池。據新華網報道,溫泉消毒池的成分是三氰異氯尿酸,主要是用來給腳部消毒的。游客在進入溫泉池之前都要穿著拖鞋趟過消毒池。消毒池的水一般也是溫水,繼而不會讓皮膚有刺激和不適感。

准備工作都完成后,人們就可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不同功效、不同水質的水池了。通常是每浸泡15分鐘后起身休息一會﹔若感口渴或有飢餓感,則可適量補充一些水分和點心再繼續進行。(樂丹)

本文由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風險評估與控制專業委員會委員、中科院醫學心理學博士聶聰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郗若楠(實習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