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一孕傻三年” 你知道“傻”在了哪兒嗎?

2016年11月10日08:2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很多女性懷孕后會出現記憶力減退、丟三落四的現象,有的甚至每天都暈暈乎乎的,人們通常用“一孕傻三年”來解釋這種情況。不過,這個“傻”主要指的是認知能力的下降,如記憶力下降,內隱記憶減退,注意力難以集中等,並不是指智商下降。 

引起“孕傻”的原因是什麼?

導致“孕傻”的原因跟激素有關,女性懷孕后,體內的雌激素比之前高出了成百上千倍,孕激素也高了幾十倍。這種變化可能會使女性對周圍事物的反應減慢,情緒變得低落,嚴重者還會有抑郁表現。也就是說,是生理上的變化導致了孕媽健忘、思考能力下降等,而非腦子出現了問題。

導致“孕傻”的另一個原因是體內缺乏DHA,DHA俗稱腦黃金,它是一種對人體非常重要的不飽和脂肪酸。DHA是大腦細胞膜和視網膜的重要構成成分,它會參與到腦細胞的形成和發育過程中,對神經細胞中軸突的延伸和新突起的形成有重要作用。它還可以維持神經細胞的正常生理活動,參與到大腦思維和記憶形成過程中。當人體缺乏DHA時,神經元突觸膜中就會缺少含DHA的磷脂,進而影響信息傳遞和思維能力。

此外,女性孕期睡眠質量容易下降,注意力也易分散,這些因素也會導致孕婦對事物反應相對遲鈍。

孕婦(圖片來源:南方日報)

“孕傻”的現象會持續多久?

通常來說,隨著產婦產后身體的逐漸恢復,“孕傻”的狀況也會逐漸好轉。需要注意的是,產婦一定要留心自身狀況的變化趨勢,一旦出現症狀加重的情況,應及時就醫。

怎樣緩解“孕傻”的症狀呢?

首先,攝入足量的水分。以此避免因體內缺水導致血液粘稠,血流緩慢,使大腦無法獲得充分的養分。

其次,吃富含鐵的食物。大腦需要豐富的血液攜帶氧氣和養分供大腦使用。富含鐵的食物可促進身體生成更多血細胞,預防缺鐵性貧血,讓血液攜帶更多的氧氣到達大腦和子宮。

再次,適度運動。適度的運動可以使全身的血液循環保持順暢,但是運動不可以過量,以免影響腹中的胎兒。

最后,合理釋放壓力,保持心情愉悅。此外,還應盡量養成小睡的習慣,充足的休息能使讓大腦保持清醒,還能增強體力。

作者:北京大學首鋼醫院婦產科醫師、北大醫學碩士單紅花

本文由首鋼總醫院內科主任醫師姚震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實習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