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天氣行車難 駕駛時需要注意些什麼?

2016年11月10日08:2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天氣漸冷,有些地方已經飄起了雪花。雨雪天氣,路況會變得更加復雜,這種情況下,我們在駕駛車輛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

《杭州日報》建議,起步之前應該先熱身,行駛前認真檢查車輛,確保車上的設備一切正常。一旦車窗結冰,可以啟動發動機,打開暖風,逐步融化冰層,也可以用專業的冰鏟雪鏟除。注意,切忌用熱水解凍車窗,這樣很容易導致玻璃破碎。

關於如何在雨雪天氣安全駕駛,長江網給出了相關建議:

首先,雨雪天氣很容易出現前擋風玻璃起霧的情況,此時可以通過加熱擋風玻璃消除霧氣,切忌邊開車邊用毛巾擦拭,否則易釀成大禍。

其次,雨雪天駕駛一定要控制好車速,一般不應超過30公裡每小時。此外,為了保証足夠的制動距離,一定要控制好車距,避免跟車過近,同時盡量減少超車。

最后,在冰面上謹慎駕駛,遇到車輪打滑,切記不可急剎車或者猛打方向,應順著側滑方向輕打方向盤,待車身回正后再緩踩剎車,慢慢控制住車輛。

相比之下,在冰雪路面行車比在雨水路面行車要難得多,發生事故的概率也大得多。關於在冰雪天氣行車的小技巧,新華網總結成了三個字——“緩巧慢”,也就是緩加油、巧減速、慢轉向。

緩加油即在汽車起步時輕踩油門,不急不躁,保証起步安全。冰雪路面比正常路面要滑很多,如果車輛給油過快,車輛的驅動力就會大於路面的附著力,這時候車輪就會出現空轉,車輛橫向漂移。

巧減速即輕踩剎車,或利用發動機實現制動,放開油門使得發動機轉速迅速下降,實現車輛減速,萬萬不可急剎車。即使需要通過剎車來實現制動,在剎車之前也要先用引擎制動將車輛停下來。

慢轉向即轉向前先減速,如果路況允許,可以適當加大轉彎半徑,慢慢打方向盤,以免發生側滑。一旦遇到側滑情況,可以適當回輪。

罕見的暴雪天氣使交通堵塞和事故時有發生。(圖片來源:新華網)

除以上方法外,雨雪天氣盡量將車輛停在室內,如果條件不允許,則應盡量避開積水路面,防止積水結冰帶來的麻煩。

安全出行,全家放心。(張安健)

本文由北京邵青汽車服務有限公司汽車維修專家汽車維修工程師考官邵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實習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