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進社區系列活動”在南苑街道拉開帷幕

2016年11月10日08:1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11月7日下午,由南苑街道辦事處主辦、人民網協辦的“科普進社區系列活動”以科普講座的形式在南苑街道機場社區拉開帷幕。

開幕儀式上,南苑街道團工委書記趙楠介紹了活動的意義及科普專家的情況﹔北京工業大學應用數理學院教授周洪直、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王樹京分別圍繞“手機使用安全”和“室內裝修污染的防治”的問題進行了講解,共80余人參加了本次活動。

南苑街道團工委書記趙楠對本次活動進行介紹

周洪直教授主要從事高頻通信、激光控制、智能通信和智能化檢測的工作,他圍繞“手機充電時使用是否危險”這一話題,介紹了在手機充電過程中充電器和手機電池存在的安全隱患。並從充電器的電路構成和充電原理入手,講解了普通充電和智能充電的區別,最終說明大多數手機爆炸都是劣質充電器惹的禍。他還強調,雖然手機充電過程中發生危險的幾率很小,但是大家在購買充電器時不要過於追求便宜,要認准3C標志,盡量購買與自己手機配套的充電器。

居民們聚精會神地聽講座

王樹京教授則從“常用的建筑結構類型”“建筑聲環境的基本知識”“建筑材料的吸聲特性”和“噪聲控制”四個方面入手,全面細致地為居民科普防噪措施的知識。同時,他還講解了室內污染物的種類和主要來源,並從建筑材料的選擇、建筑施工和最終驗收這幾個方面,為大家講解了如何才能最大限度的減少室內污染物的問題。

活動結束后,聽眾們紛紛表示獲益良多,稱許多知識都能在實際生活中加以應用,期待接下來的科普系列活動。(樂丹)

(責編:趙鵬(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