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詐騙頻發的時代 我們該如何保護自己的財產安全?

2016年11月08日08:1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電信詐騙資料圖。(圖片來源:記者任東/中新網)

近年來電信詐騙事件頻頻發生,曾有新聞報道,一位網友收到了一條訂閱增值業務的短信,他根據短信提示內容操作后,半天之內支付寶、銀行卡裡的資金就被席卷一空。你知道電信詐騙是通過什麼方式完成盜竊行為的嗎?我們在進行網絡交易時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詐騙是如何實施的?

電信詐騙之所以頻頻發生,主要是因為用戶的手機號、身份証號和銀行卡號等個人信息遭到泄露。

銀行是根據客戶與運營商在電子渠道進行交易的驗証過程來判斷用戶身份和交易能否繼續的,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這個途徑來實施的詐騙。

被詐騙后我們該怎麼做?

用戶發現被詐騙后應即刻凍結銀行卡,再立馬向公安機關報案,交由公安機關根據相應的流程進行后續處理。銀行可以對賬戶交易記錄進行追查,並通過凍結的方式及時保住客戶的資金。

至於受害者的資金損失由誰負責的問題則需要先判斷交易過程中哪一方是過錯方,再結合司法機關的判定下結論。

電信詐騙可預防

首先,不要輕易在網站上填寫個人敏感信息,包括銀行卡號、身份証號等。同時應該注意的是,一旦涉及到支付環節,應注意區分支付密碼與其它密碼。

其次,使用網絡平台交易時要注意驗証環境。驗証環境由驗証碼和短信編號組成,兩者是對應的。

最后,銀行轉賬有多種驗証方式,一種是優盾,這是一種實物介質,不法分子很難拿到﹔第二種是電子密碼器,它是用一種安全算法算出來的,以現在不法分子的技術能力很難破解﹔第三種是快捷支付,通過綁定一些即時通訊軟件來提高驗証等級,例如微信綁定。建議大家選擇前兩種安全系數高的方式進行轉賬驗証。

此外,除了用戶應該提高警惕外,運營商也應加強審核力度,優化網絡交易流程,提高安全等級,降低用戶風險。(趙曉興)

本文由北京郵電大學網絡與交換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副教授徐鵬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實習生)、肖玲)

推薦閱讀

中國人也能去太空旅游啦!長征火箭表示將提供相關服務“我們計劃在2020年前后,利用百噸級亞軌道飛行器,向大眾提供可乘坐6-20人,最高80-140km亞軌道太空旅游觀光、短時間失重飛行體驗、按需定制的獨特機動飛行等。”未來更可實現全球快速點對點洲際航班到達、長期空間商業飛行。【詳細】

“長征五號”為什麼重要?有你不知道的神秘意義!“運載火箭的能力有多大,中國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長征五號並不僅僅是一個型號。”“長征五號代表了我國科技創新的最高水平。”“中國航天在今后半個世紀內都要靠‘長五’奠基。”“長五敲開航天強國俱樂部之門”……【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