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濕器中添加板藍根、鹽水等能治病?事實可能正相反

2016年11月04日08:2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辦公室裡正在工作的加濕器。(樂丹/攝)
辦公室裡正在工作的加濕器。(樂丹/攝)

秋冬季節天氣干燥,有些人會因此感到不適。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很多人會選擇在室內放置加濕器,以增加空氣濕度。那麼,選購加濕器時該考慮哪些因素?使用時又該注意些什麼?

如何選購加濕器?

選購加濕器時,我們應該考慮到以下幾點:

第一,注重安全性。雖然加濕器的潛在危險較少,但它仍然涉及到用電問題。因此購買時應選擇正規廠家生產的產品,以免在使用過程中出現用電安全問題。

第二,確定加濕量。加濕量是指加濕器每小時能霧化水的毫升數,購買時應根據加濕器放置地點的空間大小選擇對應的加濕量,以免出現使用后空間濕度不足或濕度過大的情況。

第三,避免噪音過大。一些加濕器雖然霧化效果不錯,但運行時噪音很大,這將影響我們的工作效率和生活質量。因此,我們在購買時應該先試用,並將加濕力度調至最大,以測試噪音的大小。

第四,帶有自動調節功能。當空氣濕度不夠時,它能夠自動加濕,當空氣達到一定濕度時,它能夠停止加濕。自動調節功能使我們不必時刻關注室內濕度,十分便捷。

使用時該注意什麼?

第一,建議在加濕器中放純淨水或冷開水,避免放自來水。因為自來水中一般含有礦物質,這些礦物質會損傷加濕器,並對空氣造成污染。

第二,不要在加濕器中添加除水以外的其他物質。2011年,韓國有多人因罹患不明原因的肺病而死亡,這一度在韓國社會上引發恐慌。據中國廣播網報道,韓國政府表示加在加濕器中通過霧化擴散開來的殺菌劑可能是罪魁禍首。此外,網上之前還流傳過“在加濕器中添加食用醋可殺菌”、“在加濕器中添加板藍根防感冒、添加鹽水緩解喉嚨痛和慢性咽炎”等的說法,這些說法均無科學依據。

第三,定期清理加濕器。水會通過加濕器蒸發到空氣中,但水中的雜質還滯留在加濕器內。因此建議用專用清潔劑定期清洗加濕器,保証噴出的水霧不會影響人體健康。

第四,適度使用加濕器。適宜的濕度雖然使人體感到舒適,但也容易滋生細菌和微生物,長期使用可能引發“加濕性肺炎”。(樂丹)

本文由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風險評估與控制專業委員會委員、中科院醫學心理學博士聶聰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實習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