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口砂鍋或泄露重金屬物質,可信嗎?

2016年11月03日11: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下班之后,在胡同口吃一頓香噴噴的砂鍋米線實在是一種享受。但近期網上流傳一種說法,說砂鍋一旦出現裂縫,就有可能析出重金屬物質,隨著食物進入體內后,會對人體尤其是肝臟造成巨大的傷害。這種說法可信嗎?砂鍋並非金屬制品,重金屬從何而來呢?

北方網有報道指出,說砂鍋重金屬的來源可能是砂鍋的原材料和鍋上的釉彩。沒有上釉的砂鍋安全性較差,因為陶土制作的砂鍋盛裝酸性食物時容易被腐蝕,其中的重金屬成分就有可能進入食物之中,損害人體健康﹔而那些上了釉但質量低劣的砂鍋,重金屬成分的主要來源就是那些釉彩中的鉛。專家指出,劣質砂鍋釉中的鉛能被酸溶解,當酸性食物與釉面接觸時,鉛就可能被食物中的有機酸溶解出來,隨著食物進入人體,對人體造成極大傷害,且無法被代謝出來。

砂鍋做成的美味(圖片來源:人民網)

但這並不意味以后就不能再吃砂鍋米線了。生命時報指出,國家對食用砂鍋的重金屬(如鉛、砷)含量有相關標准,正規超市、商場裡購買的砂鍋一般都比較有安全保障,帶釉質且表面光滑的砂鍋抗腐蝕能力較強,可防止重金屬物質析出。另外,砂鍋的安全燉煮方式是少油、忌酸,所以在砂鍋食材選用時也要防止因選錯食材造成重金屬中毒。

雖然一些不良商家為了降低成本,沒有嚴格執行相關標准制作,但隻要我們在購買時盡量去正規商場選用正規品牌的砂鍋,使用時注意及時更換破損砂鍋,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街邊的砂鍋當然也可以吃,但要選擇安全衛生的店面,並注意控制攝入量,在平衡各種食品攝入比例的基礎上,就依然可以享用美味的砂鍋米線。(張艷東)

本文由中科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冬娥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姬志壘(實習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