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被子與壞被子 你知道該如何分辨嗎?

2016年10月28日08:1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居民在院子裡晒被子。(圖片來源:中新網)

一般來說,被子的保暖效果與其內部靜止空氣的量有關。換言之,被子的填充物越蓬鬆,能蘊藏住的空氣越多,被子就越保暖。作為保暖神器和安眠必備品,被子的保暖性一直都是人們購買時最重要的參考標准。那麼,面對市面上形形色色的填充物材質,我們該如何選擇?

被子填充物性能有差別

棉被裡的棉花因其棉纖維特性,因而保暖性好,靜電少,較貼身。但是為了保持蓬鬆度和溫暖感,棉被需要經常晒太陽,使用久了還需要翻新。

纖維被中的化學纖維材料摩擦后容易產生靜電,纖維也容易吸附人體皮屑及空氣中的灰塵,不宜長期使用。

羽絨被採用天然羽絨為原料,既輕又蓬鬆,既耐水洗又柔軟保暖,但它貼身性差,容易蹬被子的小孩以及有哮喘或過敏史的人慎用。

蠶絲被中的蠶絲屬於純天然動物蛋白,既吸濕又透氣。但蠶絲纖維彈性差,不能暴晒和水洗,護理起來比較不方便。

被子填充物安全問題很重要

目前,市場上仍然流通著一些黑心棉被。據長沙晚報報道,黑心棉加工坊制作棉被時先鋪上一層好棉絮,然后把各種纖維垃圾及廢棄物夾在中間,再鋪上一層棉花,套好網紗后用機器碾壓,看上去同好棉被差不多。只是,這些來源不明的原材料,有可能含有病菌,病菌通過呼吸道進入人體,會對使用者的身體健康造成危害。因此最好要選擇去大商場或超市購買由正規部門檢驗合格的產品,購買時可以聞一聞是否有異味。

被子不是越重越好

很多人買被子時總會問“多重”、“有幾斤”。其實,太厚太重的被子往往並不安全,尤其是身體較為虛弱的老人、孕婦、嬰幼兒和血液循環不良患者不宜使用重被子。因為厚重的被子透氣性差,這會影響被子的保暖性,過重還會壓迫身體,影響使用者的睡眠質量。(蔣曉婷)

本文由北京服裝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龔?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實習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