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過冬,保養技能早知道

2016年10月26日08:2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冬季的來臨,氣溫驟降,每到這時,汽車的保養便成為廣大車主的一大難題。那麼在冬日裡,如何讓自己的愛車也舒舒服服地過一個冬天呢?

作為汽車的心臟,發動機自然是冬季保養汽車的重中之重。保養發動機就需要在冬季裡充分利用好潤滑油。對於如何使用潤滑油,據南方日報報道,盡管機油的黏度越大,在高溫下的保護性能越好。但在冬季裡,較高黏度的機油會增加潤滑系統運動部件的阻力,耗費功率,增加油耗,還容易造成機油老化,影響啟動時對發動機的保護。所以在冬季應選擇一款黏度較低的潤滑油。除此之外,還需要了解自己的發動機,一般來說,自然吸氣發動機對潤滑油的要求較低,提煉的礦物油和較好的半合成油即可。而渦輪增壓發動機的要求則要高許多,由於車輛行駛過程中渦輪增壓發動機熱量高,因此一定要選用全合成的機油,這類機油在熱穩定性、抗氧化性、抗黏度變化等指標上要比礦物油好得多。

除了正確使用潤滑油,據長江日報報道,在冬季裡,冷啟動前最好先熱車,三到四分鐘后再啟動,上路后要避免緊急加速,以免損壞發動機。另外,由於冬季氣溫低,為了保証冷卻系統不凍結,汽車在進入冬季必須檢測防凍液的冰點。

另外人民網曾報道冬季一輛汽車因“靜電”而引發火災。冬季氣候過於干燥,一定要注意預防靜電。預防靜電的關鍵在於平時多洗車,也可以在車輛尾部安裝靜電帶。

汽車著火(圖片來源:人民網)

據新華網報道,冬季汽車保養需注意這幾點:

1、冬季要保養好電瓶,因為電瓶的電容量在低溫下會變小。建議在行駛過程中減少用電設備的開關次數,同時注意清潔電瓶電極接線處的氧化物。

2、要及時檢查更換輪胎,調整胎壓,清理胎紋內的雜物,必要時更換為冬季或雪地輪胎。最后冬季雨雪天氣多,所以在車輛燈光使用上一定要正確,及時使用前、后霧燈,遵守交通規則。

最后,溫馨提示,在早上開車時最好能夠按一下喇叭,因為車底或車胎處可能藏有“不速之客”。這些小動物為了躲避嚴寒,喜歡躲在發動機艙或輪胎處避寒。(張安健)

本文由北京邵青汽車服務有限公司、汽車維修專家、汽車維修工程師、考官邵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駱靜晨(實習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