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孩子,你是上帝的寵兒——艾斯伯格綜合征

2016年10月26日08:1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在醫學上,艾斯伯格綜合征被認為是一種高功能孤獨症,先天性,具有高度遺傳性與基因相關性,病理學成因目前尚不明確。盡管在分類上該病與孤獨症同屬於孤獨症譜系障礙或廣泛性發育障礙,但它又不同於孤獨症,其與孤獨症的區別在於此病沒有明顯的語言和智能障礙。其臨床表現為部分患者渴望正常社交,但缺少人際交往所必需的社交技能,難以理解隱喻與高語境表意符號,用詞書面化,存在口語表達障礙,在人群中常常會出現信息過載狀況,無法應對並處理社交環境中的大量信息。

艾斯伯格綜合征患者興趣范圍狹窄,往往存在某些重復性的偏執行為。一些艾斯伯格綜合征患者隻對一個單一的對象或主題產生強迫性的興趣,通常包括收集、編號、列清單等。

就和強迫症患者類似,艾斯伯格綜合征患者希望能夠保持一切事物有條不紊,如果中途有任何差錯,他們就可能焦慮和不安,因而他們適應變化的能力是有限的,隻有提前知道某些事情,才能讓他們安心。故而,我們生活中不足為奇的一個帶來驚喜的變化,有時會導致他們的焦慮。一個艾斯伯格綜合征兒童可能堅持要用一成不變的路線去學校,保持服裝選擇的周期性和規律性,等等。

因為被認為與常人有異,懼怕孤獨的他們隻有裝作一切正常才能爭取到一絲不被孤立的可能性。但其實他們純淨得心無芥蒂,真誠得不設城府,他們渴望人與人之間羈絆的溫暖,向往彼此依靠支持的生活,他們只是不明白某些人為給出意義的表意符號,不善於表達內心涌動的情感,僅此而已。與眾不同,甚至顯得格格不入的他們,就這樣被定義進了非正常的類別。

艾斯伯格綜合征患者存在社交困難,但在與邏輯、記憶、系統相關的知識方面,例如數學、計算機、音樂,往往有過人的表現。一部叫《亞當》的電影形象生動地表現了這一點。患有艾斯伯格綜合征的工程師亞當不善表達感情,不懂交際規則,無論在聚會上還是工作中,侃侃而談的永遠是高深艱澀令人望而卻步的宇宙學知識,但是那些知識也隻有他能順利地理解。

目前,我們尚且沒有辦法治愈艾斯伯格綜合征。但也有一些治療策略,可以改善他們的行為。隨著人們對這一疾病的認識日益加深,人們更願意去挖掘他們在數學、音樂、計算機、基礎科學等方面的潛能,這也為患者們打開了一扇希望的窗。(宋怡然)

本文由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風險評估與控制專業委員會委員、醫學心理學博士聶聰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駱靜晨(實習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