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解疑釋惑系列報道

車載導航頻頻出錯,高端導向路在何方?

2016年10月24日08:1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車載導航儀可以讓我們方便快捷地到達目的地,如今越來越多的車上也都直接配置了導航儀。導航儀的發展在近幾年可謂飛速,但在不久之前,國家質檢部門發現有些車載導航儀不僅找不准路,有時候甚至還會給行車帶來風險,是什麼原因讓導航儀在找路的時候問題頻出呢,車載導航儀未來又會何去何從?

雲南一對夫婦駕車外車時,被不靠譜的導航“導”進了山裡。(圖片來源:人民網)

現在導航出現的問題總體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在硬件尤其是關鍵元器件上出現問題﹔第二類則是軟件、地圖及其他內容部分出現問題——其核心是地圖信息問題,即沒能及時更新用戶所在區域的地圖信息。市面上做車載記錄儀的公司琳琅滿目,數量不少,但是真正具有國家測繪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制作電子地圖資質的企業卻為數不多。

而決定導航硬件好壞的關鍵也有兩點,一是天線接觸的靈敏度,靈敏度越高,導航信號的接收程度越好﹔二是抗相鄰環境裡各種電磁波干擾的能力,抗干擾能力越強則導航信號的接收程度越差。譬如,現在很多車主愛給汽車窗戶上貼膜防晒,高級的膜中含有金屬絲,這樣就把本已相對封閉的車廂內部變成一個准“法拉第籠”,對外界各種電磁信號的屏蔽能力大大增強。有的車載導航儀,天線是內置的,又不夠靈敏,加上貼膜的屏蔽能力稍強一些,就可能影響到車主對導航儀的正常使用。

再來看看導航的未來發展趨勢。將來導航會變成什麼樣呢?現在像谷歌地圖、百度地圖已經有了360度的街景導航功能,營造出更加真實的虛擬化環境。實際上我們在開車的時候,大部分用的還是平面2D導航,司機朋友在使用導航時還需要在大腦中進行一次“路線轉換”,有的時候難免會錯過一些路口。針對這一點,目前已經有不少汽車廠家及網絡導航服務商開發了“前窗顯示導航”技術,這一技術源自飛機的飛行操控界面,即將導航路線實時地顯示在汽車前的擋風玻璃上,再與實際的路況進行疊加,更有助於司機的高效駕駛。

在未來的十幾年,伴隨著無人駕駛的普及,汽車導航會以“沒有導航”作為發展目標。導航可以不用告訴人們該如何行駛到達目的地,而是直接下命令給車,輪子該向什麼方向轉,路該怎麼走。

另外目前在導航領域還有一個大的趨勢,就是應對黑客能力的發展。現在的汽車,電子化、聯網化和智能化的程度越來越高,汽車已經逐漸向成為一台可以行駛的超大互聯網終端邁進﹔而導航部件則是這一移動互聯網終端的核心設備。黑客可以通過干擾GPS設備或侵入車聯網,實施各種惡意目的。譬如更改目標用戶導航中的路線圖,上車地點、下車地點,對中間路線進行干擾改寫,電影《007》中的情節在現今都已然不再是不可能。

關於行車安全的這一點,亟待引起用戶們的關注,同時也期待相關網絡安全企業、汽車企業和導航服務商都能引起高度重視。

作者:工業和信息化部互動媒體產業聯盟數字文化工作組組長、專家委委員 包冉

(責編:姚欣雨、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