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解疑釋惑系列報道

參觀野生動物園,這些事情做不得!

2016年10月24日08:1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參觀野生動物園,是親近自然、放鬆心情的好方法。但是如果因為錯誤的游覽方式發生意外,好事恐怕變壞事。小伙伴們若是有參觀野生動物園的打算,不妨仔細看看下文的小建議。

野生動物園有別於其他動物園,園內有大量的凶猛野獸,尤其是自行駕車進入野生動物園的游客更要小心謹慎,注意安全。小伙伴們在游覽時一定要記住兩個原則:一是保護自己,二是保護動物。

在游覽時如何保護自己?

對於非駕車的游客來說,時刻提醒自己不要越過安全區域至關重要。針對那些和野生動物互動性強的體驗式活動,比如和老虎拍照、近距離喂食、抱海獅拍照、讓大象按摩等,一定要在飼養員的指導下完成。據《今日早報》報道,常州淹城野生動物世界曾推出讓游客摸老虎屁股的游戲環節,這些活動表面看上去是親近動物,實際上有很大的安全隱患。

在常州淹城野生動物世界,游客們正在觸摸老虎的屁股 (圖片來源:今日早報)

對於自行駕車的游客來說,在進園前要仔細閱讀相關條例,並且在進園后切實遵守約定規則。自駕車游客在游覽時,禁止停車下車﹔禁止打開車門車窗,車門和車窗是隔離游客與野生動物的唯一屏障,游客不僅要緊閉車門車窗,還要從車內鎖上中控鎖﹔不按喇叭、不閃大燈,野生動物都很敏感,強光線和強聲音極易刺激它們的神經,受到驚嚇的動物會變得暴躁,具有攻擊性。

在游覽時如何保護動物?

當然,除了保護自己,我們也要保護野生動物,通過正確途徑表達“友好”。

目前很多野生動物園是開放式的,游客們隨意投喂動物的現象屢禁不止。據《羊城晚報》報道,因被游客喂食,廣州動物園經常出現動物消化不良、食草動物被迫吃肉等現象。尤其到了節假日,動物們的腸胃更是“超負荷”工作,加之部分游客並不清楚動物的飲食習性,投喂的食物並不符合動物的食用要求。長此以往,動物的身體健康會受到很大影響。所以,在游覽野生動物園時,不要向動物們投食。

游覽野生動物園曾被評為八大危險玩樂項目之一,小伙伴們游覽時一定要注意安全哦!(顧玲玉)

本文由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風險評估與控制專業委員會委員、醫學心理學博士聶聰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星星(實習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