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員在天上能吃火鍋?走進他們神秘的“天上”生活

2016年10月21日16:5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年來,我國航天事業如日中天,隨著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與天宮二號實驗室成功實現自動交會對接,太空生活也受到人們的廣泛關注。其實,太空的生活也很豐富,人們不僅能正常吃喝拉撒、洗頭、看病,還可以吃火鍋!那麼,這到底是怎麼實現的呢?

你也想上天?先來了解一下航天員都經過了哪些“磨礪”吧!

多少人小時候的夢想是當一名航天員?然而,夢想很美好,現實很“煎熬”。兩位正“天宮”游的航天員上天之前可是經過了4000個學時的嚴格訓練,包括共同訓練階段、任務訓練階段、強化訓練階段與任務准備階段。【詳情】

想在天上吃火鍋?這可難不倒“吃貨”的民族

據科普中國融合創作報道,眾所周知,火鍋是要把食材加入熱湯中煮熟的,但在失重的狀態下,液體會飛得到處都是。不過,為了滿足航天員們的味蕾,科學家們可謂是操碎了心。航天食品中有一種叫做“復水食品”的東西,往這類食品裡加水后可以有干燥前的味道。利用這個方法,把食材與調味料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再加入熱水,一道“太空火鍋”就這麼出鍋啦!【詳情】

航天員在國際空間站的一天是怎麼樣的?

曾在國際空間站駐站的美國華裔宇航員焦立中為大家介紹到,開啟空間站一天工作內容的是與地面任務控制中心的會議,會議內容主要是討論當天的工作內容。包括實驗操作、維修維護任務、吃飯、短暫休息以及鍛煉。最后,再以一個會議結束一天的工作。【詳情】

在太空生病也不怕 數字化虛擬人技術可實現遠程診斷治療

通常來說,航天員們的身體狀況都是百裡挑一的,但凡事都有萬一。據新華網2012年報道,為應對航天員們在太空裡突然生病的情況,科學家們利用數字化虛擬人技術,以期實現在地球上直接為太空中的航天員診斷治療。這一技術通過收集航天員的生理數據,模擬航天員的機體運行效果,一旦身體出現不適,計算機會根據情況作出診斷。(實習生方正)

(責編:方正(實習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