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減災系列報道

台風來臨時該如何應對?科學防護,安全第一

2016年10月20日08:1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9月的台風“莫蘭蒂”在福建廈門登陸時的情景。 (圖片來源:鄭君/新華網)

10月18日上午9時50分,今年第21號台風“莎莉嘉”在海南省萬寧市和樂鎮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4級(45米?秒),給海口帶來狂風和強降雨。

台風:不同地區的不同叫法

據光明網報道,在西北太平洋,強力的風暴被稱為“台風”﹔在東南印度洋和西南太平洋,它們被稱為“強烈的熱帶氣旋”﹔在北印度洋,它們被稱為“強烈的氣旋風暴”﹔而在西南印度洋,它們就只是“熱帶氣旋”﹔在大西洋和太平洋北部,這些風暴以加勒比地區的邪惡之神命名,被稱為“颶風”。

如果台風的速度達到了時速150英裡(241公裡/小時),那麼它就成了“超級台風”,如2013年的台風“天兔”。

台風過境:破壞性極大

我國北起遼寧,南至廣東、廣西和海南的廣大沿海地區易受到台風的影響。台風登陸后,會引起局部暴雨洪水、山洪和流域性大洪水,造成嚴重的洪澇災害。據新華網報道,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台風災害造成的經濟損失越來越大。年均損失在20世紀50年代不足1億元,到80年代急劇上升至數十億元,到90年代損失超過100億元,本世紀以來,台風年均損失超過300億元。

台風來臨:如何應對

據《新民晚報》報道,當台風來臨時,海上作業的漁船要及時停航並返回到安全港灣﹔在台風登陸和移動地區,人員要盡量減少外出﹔當台風暴雨降臨時,人員要向高處和安全堅固的建筑物內轉移,同時要及時關閉電器設備,切斷不必要的電源。此外,台風引發的強降雨會加劇城鎮早晚高峰時段的車輛擁堵,一旦在早晚高峰時期遭遇暴雨和堵車,並且發現路面積水越來越深時,駕駛人應果斷選擇棄車離開,切勿在擁堵路段繼續等待。

在面對台風等自然災害時,我們不能慌亂,要科學防護,理智應對,才能最大程度保障自身的生命財產安全。(安蕊)

本文由中國氣象局氣象宣傳與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師王海波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姚欣雨、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