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為天系列報道

方便面32小時內都無法消化?這回它可被“黑”慘了

2016年10月20日08:1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幾年來,食品安全事件頻頻曝光,食品安全成為老百姓熱議的話題。近期,吃完方便面后32小時內都不會消化的說法廣為流傳。

方便面是火車站的“常客”。(圖片來源:中新網)

一直以來,方便面都深受大眾的喜愛。但如今,關於方便面不利於身體健康的傳言屢屢傳出,令許多消費者望而卻步。那麼這些誘人的方便面到底能不能吃呢?

據《新華網》報道,吃一碗方便面需要花32個小時解毒的說法來源於2011年美國科學家的一個實驗,這個實驗主要想研究食品在人體內的消化過程。實驗發現,經過32小時的消化,無添加劑的手工拉面已經完全被人體消化,而含有添加劑的方便面卻仍有殘留,正是這一實驗結果造成了人們對方便面的恐慌。

據《光明網》報道,傳言認為方便面的調味包、面餅以及包裝材料含有防腐劑等有毒物質,人吃了很難消化。事實上,無論是熱風干燥還是油炸干燥的方便面,其面餅中的水分含量均很低,微生物很難生長,所以根本不需要添加防腐劑﹔此外,隨著技術的進步,原來以聚苯乙烯為主要成分的方便面碗早已被聚乙烯淋膜紙塑復合產品替代,並不存在高溫釋放有毒物質,損害人體健康的風險。

據《新華網》報道,2016年9月9日,在由中國食品辟謠聯盟與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主辦的“方便食品辟謠發布會”上,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理事長孟素荷表示,“方便面是中國食品工業中安全水平令人放心的品類,2015到2016年上半年抽查中,其合格率均在99%以上。”

所以相信國家在食品安全上的監管力度,方便面添加劑其實就和日常生活中的調味劑是一樣的,它的作用只是讓食品的口感更加豐富。(張越男)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方正(實習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