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系列報道

了解敷面膜的誤區 讓面膜效果加倍

2016年10月19日08:1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資料圖:2012年4月17日,一名工作人員在2012中國(北京)美容美發化妝用品博覽會上演示來自台灣的生物纖維面膜,此產品具有補水、保濕、美白的功能。(陳明/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近兩年來,由於微博和微信兩大社交平台的使用人數的增多,很多人開始做起了自己的小生意,其中最多的就是售賣各式各樣的零食和面膜。面膜種類太多,其來源也是五花八門,容易讓人辨不清好壞。

面膜是護膚品中的一種,其最基本目的是用於清潔臉部和滋養皮膚,在此基礎上配合其內部一些成分實現保養功能,例如補水保濕、美白、抗衰老、平衡油脂等。它的原理是面膜覆在臉上時,可以暫時與外界環境隔離,提高肌膚溫度、促進皮膚毛孔擴張和新陳代謝,有利於排出表皮代謝產物和積累的油脂類物質,同時面膜中的營養成分滲入表皮角質層可以使皮膚變得柔軟有光澤。

最早形式的面膜出現的年代已經很久遠了,在古代埃及就已經出現了雞蛋清面膜。面膜發展到現在,已經有了更多的分類,主要為泥膏型、撕拉型、凍膠型、濕巾型四種。泥膏型就是瓶裝的海藻面膜和礦泥面膜﹔撕拉型是指功能性的專用面膜,主要針對一些粉刺和黑頭﹔凍膠型主要為睡眠面膜﹔而濕巾型面膜較多,就是單片包裝的浸潤著美容液的面膜紙,材質分為全棉、蠶絲和生物纖維。

面膜使用前需做一些准備。最基本的就是徹底潔膚,潔膚后最好先按摩再進行熱毛巾敷面,等毛孔擴張后,再使用面膜,效果會更好。涂面膜時應注意,眉毛、睫毛等處最好先涂上面霜,這些地方不能涂敷面膜。敷面膜時應避免表情肌扯動,一般保持15-20分鐘之后,用清水洗淨即可。

面膜可以讓肌膚清潔補水,但也存在一些使用誤區:有些人認為面膜效果這麼好,那每天或者隔天使用面膜皮膚不是會越來越好?實際上這樣隻會弄巧成拙,過多的使用面膜會讓尚未成熟的角質軟化而失去皮膚本來應該有的抵御外來侵害的能力。因此,每周1到2次即可。當然,在干燥的季節裡,補水的面膜是可以每天使用的。撕拉式的面膜除非特別有需求,盡量不要使用。最后,給大家幾條小貼士,能夠幫助大家合理的選購和使用面膜,以便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1、選購面膜時,一定要到正規的化妝品專櫃或者超市去選購,不要被朋友圈或者微博的一些代購廣告欺騙﹔

2、選購面膜時,了解自己皮膚的特點,根據需要盡量選擇溫和型的面膜產品,因為一些面膜在具有很好的清潔或治療作用的同時,也會給皮膚造成一定傷害﹔

3、臉部進行清潔之后,先用熱毛巾濕敷臉3分鐘左右,然后進行面部按摩3分鐘,最后再敷面膜,使用效果會加倍﹔

4、敷面膜20分鐘左右,用干淨的溫水沖洗殘留物,再以冷毛巾敷面,促使毛孔收縮,最后涂抹潤膚液﹔

5、自制天然面膜最好是現用現做。(袁浩鈞)

本文由天津市寶坻區人民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鄭寶勇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駱靜晨(實習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