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為天系列報道

益生菌真的有“益”嗎?教你正確食用益生菌

2016年10月18日08:1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何為益生菌?

伴隨著酸奶的興起,益生菌一詞也逐漸為消費者所熟知,商家稱它有減肥、提高免疫力、甚至長壽等功效。但事實真的如此麼?益生菌真的如此萬能?

益生菌的是與非

健康教育促進研究中心顧問孫桂俠在接受人民網的採訪時說道,益生菌對人體有著諸多的保健作用,對於腸道而言,它能夠預防改善腹瀉,刺激腸道的免疫機能,調節免疫力。再者,它還能夠調節腸道的消化系統,促進營養吸收。除了對腸道的作用,益生菌還可以預防生殖系統疾病,這一方面的應用也是比較廣泛的。

益生菌還可能影響到人們的情緒和行為,據新華網報道,愛爾蘭科克大學和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的研究小組報告說,在一組對比試驗中,經過鼠李糖乳杆菌喂養的實驗鼠較少表現出情緒壓力和焦慮,這一發現有可能有益於開發益生菌緩解異常情緒的新療法,但在此之前仍需要檢驗對人腦是否有類似的作用。

通過上述,我們已經了解了益生菌的益處,然而益生菌並不是萬能的,盲目濫用益生菌可能會給身體健康帶來負面影響。比如長期使用人工合成的益生菌產品,會促使腸道逐漸喪失自身繁殖益生菌的功能,久而久之就容易對益生菌產生依賴性。所以,是否食用益生菌一定要根據實際需要來決定。

如何正確補充益生菌

如果我們要想通過益生菌來養生,呵護腸道健康,那麼就該從飲食做起。下面給出一些建議:

泡菜、豆豉等發酵食品

中國的餐桌上有許多由蔬菜和谷物制成的發酵食品,比如泡菜、豆豉等。雖然這些食物本身的膳食纖維和多種抗氧化劑都有助於益生菌的生長和繁殖,但它們並不是補充益生菌的主要途徑,吃多了也有害身體。

益生菌飲料

 

鮮奶制造,從一頭好牛開始(圖片來源:今日早報)

人們日常接觸最多的益生菌食品莫過於益生菌飲料,益生菌飲料大致可以分為未殺菌益生菌飲料和殺菌益生菌飲料兩種。但在選擇購買益生菌飲料時應盡量選擇冷藏並且接近生產日期的。

除此之外,人體自身也可以產生益生菌。據南方日報報道,吃進的食物經過腸道消化、分解和發酵可以產生大量的益生菌群。普通人對益生菌的需求量並不是很大,正常情況下人體能自行調整體內的益生菌。

因此,在食用益生菌之前,一定要正確認識它。(張安健)

本文由《財經》科學與環境組主管編輯方玄昌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張希、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