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空氣才是清新的?學學保持空氣清新小妙招

2016年10月18日08:1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空氣的質量決定了生命的質量,每個人都希望能夠呼吸清新的空氣。在森林、在海邊這些地方的呼吸都會比城裡舒暢,那究竟什麼樣的空氣才是清新的呢?是什麼使得空氣越來越糟糕?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6年10月13日,霧霾籠罩下的吉林省吉林市鬆花江畔。當日,受冷空氣影響,吉林市鬆花江畔出現霧霾天氣,江邊建筑籠罩在一片霧霾當中若隱若現。(王明銘/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是什麼使得空氣越來越糟糕?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引起空氣污染的物質包括微粒物質、一氧化碳、臭氧、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等。據京華時報報道,2015年環保部研究稱機動車、工業生產、燃煤、揚塵等是當前我國大部分城市環境空氣中顆粒物的主要污染來源,約佔85%—90%,其中北京、杭州、廣州、深圳的首要污染來源是機動車,石家庄、南京的首要污染來源是燃煤,天津、上海、寧波的首要污染來源分別是揚塵、流動源、工業生產。

如果除掉這些聚集在空氣中的污染物,空氣就足夠清新了麼?眾多研究表明,空氣清新的原因不僅僅是空氣污染物的減少,空氣中活躍空氣負離子的數量也影響著空氣清新的程度。1889年,德國科學家Elster 和Gertel發現了空氣負離子的存在。隨后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菲利普·萊納德博士揭示了空氣負離子的神奇功效,它們能吸收空氣中的塵埃、惡臭等細小的污染物,隨后附著在樹木、岩石或溶於水中,該過程被稱為“萊納德效用”。我們之所以站在瀑布前或者森林中能感受到更清新的空氣,就是因為這些地方含有著大量的空氣負離子。

如何保持空氣清新?

清新空氣哪家強?低碳環保來幫忙。首先,說到低碳生活,不是少開車、不燒煤那麼簡單。除大力推行城市綠化外,低碳存在於生活的各個方面:少用紙巾,隨手關燈,拒絕一次性餐具,合理調節空調溫度,不讓家電設備處於待機狀態……這些微小的舉動可都是在給低碳生活做貢獻﹔其次,家庭環保有講究,一定要在家裡多放一些盆栽植物,比如吊蘭、綠藤、蘆薈、常青藤等,因為植物是空氣負離子產生的主要來源。不過像水仙、含羞草、鬆柏等就不太適合放在室內了,它們可是帶有微量毒性的,一定要分清。(張安健)

本文由北京工業大學應用數理學院教授周洪直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張希、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