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革命:人類真的即將永生或滅絕?

2016年10月17日08: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在科博會上展出的一款機器人在揮舞“金箍棒”。(圖片來源:新華網)

提到“人機大戰”,我們往往能聯想到好萊塢電影中機器人佔領地球、奴役人類的恐怖情節﹔亦或是擁有一個像“大白”一樣的智能機器人,幫助人類走向光明的溫暖故事。拋開劇情不說,這一類的電影都向我們傳遞著一個概念:人工智能的發展正在進入新一輪的快車道。現實世界中的人工智能,更是各國科技競爭的重要部分。2016年3月15日,為期一周的“圍棋世紀對決”落下帷幕,韓國棋手李世石和谷歌阿爾法狗大戰圍棋五回合后以1:4落敗。有些人通過這件事對“機器”有了不一樣的認識,認為未來人工智能會統治人類,甚至取代人類。對於這些聲音,我們不禁會產生疑惑:現今的人工智能到底發展到了什麼階段,又主要佔據哪些領域呢?

目前的人工智能,雖然有了突破性的發展,但還是主要運用在我們傳統所謂的邏輯推理數據分析層面。在這個角度和維度上,人工智能的進步非常大,其主要是實踐了新型的算法:蒙特卡洛搜索樹、卷積神經網絡以及深度學習。但在模擬人類的情感、哲學、文化、藝術的方面上,它還遠遠沒有踏入這片領域。

像是電影裡的“大白”,目前離我們還有點遠,但是智能機器的進步確實是令人吃驚的。最關鍵的是,它可以自我學習,不再像過去那樣,人類讓它學什麼它就隻能學什麼。現在技術可以讓智能機器不但在速度上有了突破,還可以讓它擁有自我學習的機制。

現今全球競爭的核心就是人工智能的算法,同時它也是重要的戰略競爭力。被谷歌收購的英國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其許多算法的靈感都來源美國的軍方項目。美國國防部先進的計算機架構曾孵化出了互聯網這類產品。

說到軍事技術的民用化,還有一個最新的案例,即為國人所熟知的大疆無人機,開拓了航拍的新領域。不但如此,它還拓展產品線,開發農用無人機、無人機救援等項目。然而無人機的技術卻是源於軍方,目前美軍和中國人民解放軍所配備的無人機都非常厲害,大閱兵時我國展出的彩虹系列無人機震驚世界,可見這些先進技術都源於軍方。

回到人工智能,其新一波爆炸性的創新發展,將改變全球的政治、經濟和文化格局。縱觀“大航海”和“工業革命”時代以來,基礎技術的大突破和基於其上的應用技術大普及,往往是全球格局變遷的一個關鍵要素。所以,我們必須高度重視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基礎計算技術發展。試想一下,當未來每個普通人都能擁有阿爾法狗的計算能力的時候,金融市場、國際貿易、教育醫療……將會發生何等的改變?而在那時,國與國之間的競爭也就會走向更高的版本。

作者:工業和信息化部互動、媒體產業聯盟數字文化工作組組長專家委委員 包冉

(責編:姚欣雨、張希)

推薦閱讀

航天科技集團董事長:2025年左右建成航天強國國防部第五研究院的成立,標志著中國航天事業正式誕生。經過60年發展,中國航天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目前已經是名副其實的航天大國,並正在向建設航天強國的目標闊步前行。在中國航天事業創建60年紀念日前夕,人民網記者專訪了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雷凡培。【詳細】

2016年9月“科學”流言榜:無籽葡萄抹了避孕藥9月“科學”流言榜今天發布,無籽葡萄抹了避孕藥、地鐵安檢后的食品不能吃等十條“科學流言”入榜。流言:時下正值吃葡萄的時節,但近日一段視頻在微博、微信上大量傳播,讓不少人“望葡萄卻步”。視頻中,一位“果農”模樣的男子一邊搬運葡萄,一邊和拍攝者對話,稱無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藥的”。真相:避孕藥隻有在進入人體后才能被人的響應識別機制所識別……【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