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解疑釋惑系列報道

打呼嚕是睡的香?打鼾不僅毀顏甚或導致猝死

2016年10月14日08:3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打呼嚕作為一種普遍存在的睡眠現象,大多數人不以為然,還有很多人將打呼嚕與睡眠質量高、睡得香劃上等號。然而,現實的情況是,打呼嚕不僅代表著睡眠質量差,一系列的危害更是讓人后怕。帶著對打呼嚕的一系列疑問,記者採訪對中國醫師協會睡眠專家委員會成員彭志平老師進行了採訪。

在濟南市泉城廣場,一位市民躺在草坪上睡覺。(圖片來源:新華網)

造成睡覺打呼嚕的原因是什麼?

彭志平介紹說,睡眠時打呼嚕嚴重的人員通常會有以下幾個特點:首先,有鼻部與咽喉部位問題造成氣管堵塞,比如說鼻息肉腫脹、鼻梁肥大、鼻炎、咽喉炎等﹔其次是遺傳,比如說遺傳性頜骨發育畸形,天生的下頜后縮(小下巴)﹔再是因為脖子肌肉鬆弛和肥胖導致的脖子粗﹔最后是由外界環境導致,比如說睡姿、疲勞等。

睡覺打呼嚕存在的危害有哪些?

人在夜間的睡眠一般是3—4個睡眠周期,睡眠分循環往復淺睡與深睡兩種狀態。彭志平說,打呼嚕的人很少進入熟睡狀態,基本都在淺睡期,容易驚醒,以致白天通常容易犯困,精力不集中。

彭志平指出,根據不同年齡段不同人群的差異,睡眠打呼嚕的危害也大不一樣。老年人因為夜間打呼嚕導致缺氧,會影響壽命,患有心血管、高血壓、冠心病等疾病的患者則容易發生猝死。青少年打呼嚕會影響其生長激素的分泌、新陳代謝作用以及記憶力等。成年男性長期打呼嚕,加上工作和生活的壓力,易導致頭暈、頭痛、失眠、健忘、免疫力下降以及性功能障礙等。成年女性經常性的打呼嚕會影響皮膚的光澤、彈性,常挂黑眼圈,口臭、口苦,月經不調,加速衰老等。

治療打呼嚕的有效措施有哪些?

彭志平表示,治療打呼嚕可以根據打呼嚕的輕重緩急進行自我調整或專業醫療治理。偶爾打呼嚕的,比如在喝酒后或者過度疲勞時,這種情況一般不嚴重,輕度打呼嚕可以通過減肥、改仰睡為向右側睡,選擇合適高度的枕頭,保持睡眠環境的舒適來解決。但是在睡眠中會突然驚醒、血壓變高、心跳加快、感覺到窒息感的重度打鼾患者則需要及時去醫院進行檢查,了解原因后視情況進行手術治療或是佩戴相關治療儀器。(蔣曉婷)

本文由中國醫師協會睡眠專家委員會成員、中國睡眠研究會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姚欣雨、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