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系列報道

為什麼有人“死吃不胖”?會胖會瘦看看基礎代謝率

2016年10月14日08:1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下載本組圖片

小胖墩大都有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運動少,營養過剩,家長嬌慣。(張濤/人民圖片)(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在我們的生活中,總有這樣的兩種人:一種是“死吃不胖”,另一種是“喝水都胖”。前者可能會很慶幸自己是這種體質,而對后者來說,喝水都長肉真的讓人很郁悶。為什麼會有這樣大的差別呢?

據《揚子晚報》報道,是否長胖取決於基因。國外一研究成果顯示,調控肥胖(主要是脂肪燃燒)的基因是IRX3和IRX5,這兩個基因能直接調節人體的“產熱機制”,從而決定過多攝入熱量的去向——消耗還是存儲。提到基因,人們可能會聯想到遺傳。流行病學調查顯示,肥胖父母所生的子女中,肥胖發生率高達70%到80%﹔雙親之一肥胖的,其子女肥胖發生率約為40%到50%。南京市中醫院內分泌科冉穎卓主任中醫師介紹,人的體質受父母遺傳因素影響比較大。此外,除了基因,國外的很多資料顯示,影響人體胖瘦的荷爾蒙分為新陳代謝與儲存能量兩大系統。主掌新陳代謝的荷爾蒙有腎上腺素與甲狀腺素,也就是瘦的荷爾蒙﹔而胰島素的功能是儲存能量,與肥胖相關。當體內“胖荷爾蒙”多於“瘦荷爾蒙”時,人體就會偏向易胖體質。

那麼,日常生活中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有的人吃得很少,但依舊很胖,瘦不下來,而有的人吃得多卻不胖呢?其實原因就在於基礎代謝的高低。基礎代謝維持了生命最基本的生命活動,是人體在清醒而又極端安靜的狀態下,不受肌肉活動、環境溫度、食物及精神緊張等影響時的能量代謝率。

揚子晚報曾報道,正常人一天中有65%到70%的能量消耗在基礎代謝上,另外10%消耗在食物的攝取及消化上,剩下的15%到30%的能量才是活動時消耗的。而我們身體內的能量,主要來源於每天所攝取的食物上。由此可以推斷,如果我們從食物中攝取的能量超過了每日身體所能消耗的能量,多余的能量就會變成脂肪儲存在體內,體重就會慢慢地增加﹔反之,體重就會慢慢減少。

因為基礎代謝佔據了每日消耗能量的65%到70%,因此,在進食同樣的能量時,基礎代謝高的人就不會肥胖,基礎代謝低的人就容易超重或肥胖。除了先天因素,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保持好身材的最好方法,科學飲食與鍛煉相結合,肥胖體質的人依然可以擁有好身材。(張胡琴)

本文由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陳信義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郭希勇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張希、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