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解疑釋惑系列報道

暈車暈船暈飛機 “老司機”告訴你該怎麼辦

2016年10月13日08:2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旅途眩暈是旅游愛好者的煩惱之一,暈車、暈船、暈機使旅途變得更加疲憊。為了讓我們的旅途更加愉快,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造成旅途眩暈的原因以及應對措施,提前做好旅途准備。

乘車外出旅行(圖片來源:魯彥/新華網)

據新華網報道,暈車在醫學上稱為“暈動病”或“運動病”,主要是由於人們在坐車過程中,內耳前庭平衡感受器受到過度刺激,前庭器官產生過量生物電,影響神經中樞出現惡心、嘔吐、頭暈等症狀。與通常意義上的疾病不同,它僅僅是敏感機體對超限刺激的反應。

引起暈車的原因有:個人自身體質較差﹔睡眠質量較差﹔處於飽腹或飢餓狀態﹔患有某些耳部疾病﹔車內封閉或有異味等。

暈車族應提前做好各方面的准備。首先,出行前要注意飲食清淡,不要吃油膩的食物,也不可過飽﹔其次,睡好覺,保持充足的睡眠,並保持愉悅的心情。

除此之外,環球時報指出,出行前要提前備好暈車藥物,如乘暈寧、胃復安、藿香正氣液等,可在乘車半小時前服用——需要注意的是,患有高血壓、甲亢、心悸的病人忌用乘暈寧,駕駛員、機械操作人員及高空作業者,在工作時間也不宜服用。如果是自駕游要盡量保持車內通風。自備風油精搽於太陽穴或風池穴處,也有一定的緩解作用。此外,還可以通過按壓穴位臨時緩解症狀,主要按壓內關穴(手腕手掌面的橫紋正中上約2厘米,在兩根筋腱中央凹陷)和合谷穴(手背大拇指和食指之間合攏時隆起的最高處),可以用手指交替按壓,能非常好地緩解頭暈及惡心嘔吐反應。

 

高空飛行時人體會受到氣壓影響(圖片來源:新華網)

生命時報指出,在乘坐飛機時,眩暈者做到以下幾點可緩解症狀。旅途前不可飽腹,在飛行過程中,由於受到高空氣壓的影響,處於飽腹狀態的人容易出現惡心、嘔吐等反應,加重腸胃負擔。為分散注意力,可以聽聽音樂或欣賞窗外的風景。乘坐飛機要選擇靠前一些中間的座位,旅途前要有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易引起腦部缺氧,從而出現頭暈症狀。

緩解暈車的方法同樣適用於暈船者,另外暈船可能是由於嗅到刺激的腥味引起的,因此可到甲板上吹吹風。處於疲憊狀態時也會容易暈船,所以乘船前一定要休息好,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通過以上分析,大家對暈車、暈船、暈機應該都有了一定的了解,為了使旅途更加愉快,暈車族在乘坐交通工具前一定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備哦!(曹旭)

本文由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主任醫師陳信義專家團隊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姬志壘(實習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