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為天系列報道

怎樣辨別注水豬肉?

2016年10月08日08:1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政府“菜籃子工程”的穩步推行,豬肉已經成為人們餐桌上的常客。對於消費者而言,吃豬肉不僅要吃出花樣、吃出美味,更要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盡管現在社會對豬肉監管嚴格,但注水豬肉問題仍未杜絕。銷售商為了獲取更多的利益,對豬肉注水,以增加豬肉重量,欺騙消費者。雖然注水豬肉色澤艷麗,看起來更新鮮,對消費者有更大的吸引力,但注水豬肉更容易滋生細菌,危害人體健康。那麼,我們該如何辨別注水豬肉呢?

1.從正規渠道購買帶有檢疫合格章的豬肉。豬身上不同的檢疫章代表著不同的含義,如:“X”章表示銷毀,指此肉不能使用和出售﹔三角章表示高溫,指此肉必須經高溫處理才能食用﹔長方形表示煉油,指此肉不能直接出售食用,要用來提煉豬油﹔圓形章表示豬肉合格,大家可以放心選購。

(圖片來源:大洋網)

2.據大洋網報道,購買豬肉時,我們可以憑借“摸、聞、驗”三字法則進行挑選。注水豬肉放置一段時間后,摸起來不會像普通豬肉那樣有強烈的油膩感﹔注水豬肉保質期較短,容易腐壞並散發出刺鼻異味﹔注水豬肉含水量較高,購買時,可以將一張白紙貼在肉上,如果白紙迅速吸滿水,說明此肉是注水豬肉。(丁獻美)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星星(實習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