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飛機時行李托運的注意事項

2016年09月30日08:2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馬上就是“十一”黃金周了,對於一些喜愛旅行的人來說,這七天是出游的好機會。很多人會選擇乘坐飛機出國或者去較遠的地方游玩。根據《參考消息網》的報道,擾亂公共汽車、火車、航空器等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破壞公共環境衛生、公共設施等行為將被列入“黑名單”,根據《游客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規定,游客不文明行為記錄形成后,旅游主管部門應將游客不文明行為記錄信息通報游客本人,提示其採取補救措施,挽回不良影響﹔必要時向公安、海關、邊檢、交通、人民銀行征信機構等部門通報游客不文明行為記錄。

乘坐國內航班,攜帶的行李除了要符合《中國民用航空危險品運輸管理規定》外,還要符合航空公司的相關規定。一般情況下,包括易燃、易爆、有毒、有放射性、易腐蝕性物體是不允許攜帶的,槍支、管制刀具等也不允許攜帶。還有一些行李是禁止托運的,包括一些易碎或者易毀壞、易腐爛物品﹔貴重的珠寶、金屬、金銀、古玩字畫等物品﹔重要文件和資料、個人証件、証明等。乘坐飛機對隨身攜帶的液態物品也有限制,通常允許攜帶不超過100毫升的液體,如果有嬰兒需要喝奶或者奶粉、糖尿病患者或其他患者需要隨身攜帶液態藥品,則應該經過安檢並向安檢人員出示証明后方可帶上飛機。

圖為被查扣的充電寶式點煙器 (圖片來源:鐘欣/中國新聞網)

需要特別強調的是,移動電源是不允許托運的,要隨身攜帶登機,並且在飛機上是不允許使用的。根據《中國經濟網》的報道,最近,三星Galaxy Note7發生過多次爆炸,所以很多航空公司將該設備列為危險品,在飛行期間禁止使用該設備或為其充電,也不得將該款設備隨行李托運。還有一些特例型違禁品也是不允許攜帶的。根據中國新聞網的報道,目前市面上出現了多種特型違禁品,這些違禁品多是一些打火機和點煙器。一些小商小販將飛機上禁止攜帶的打火機、點煙器做成充電寶、指甲刀、車鑰匙的形狀,被乘客帶上飛機。這些“三無產品”給航空安全帶來隱患的同時也給安檢工作帶來極大困難,所以請各位出游的旅客一定要做到自覺自律,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出一份力。(劉璐)

本文由空軍指揮學院研究員、教授、博士生導師徐邦年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姬志壘(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