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張回收之后如何“變身”?

2016年09月28日08:2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大地給予人們以物質的精華,而最后,它從人們那裡得到的回贈卻是這些物質的垃圾。”美國詩人沃爾特·惠特曼的這句名言將當下人與自然的關系詮釋得淋漓盡致。現如今,人類開始反思自己的行為,該如何進行環境保護?資源回收利用是一項很有效的環境保護措施。中國的四大發明之一“造紙術”令人驚嘆不已,而現在,我們要談論的是紙的回收利用。

為什麼要回收利用紙張?

回收利用在生活中已經屢見不鮮了,紙的回收利用是為了保護環境,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做的。諺語雲:“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棵幼樹長成造紙用的木材需要很長時間。然而,人們對A4紙的需求量是非常巨大的,導致每年大量的樹木被砍伐。所以我們要對紙張進行回收利用,以達到節約資源、保護生態環境的目的。

(圖片來源:中國青年報)

何為紙張的回收利用?

顧名思義,紙的回收利用是將紙張重復利用。利用回收纖維造紙,可以極大地節約資源、減少污染物排放。在國外,廢紙被稱為城市中的森林資源,因為無論是廢舊的報紙、書刊紙、辦公用紙,還是牛皮紙、紙匣、瓦楞紙等,都是寶貴的纖維原料。利用廢紙造紙有能耗低、環保處理費低、單位原料成本低、減少環境污染等優點,因此人們把利用回收纖維生產的紙和紙板稱為綠色產品。

紙張回收之后如何“變身”?

很多人都會產生疑惑:“A4紙是如何回收利用的呢?”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廚房紙,廚房紙巾是一種用來清潔和吸水的紙布,具有吸附濺出液體、清潔廚房以及擦手的功能。而廚房紙巾完全是由回收紙制造的,回收紙的來源主要是辦公室用剩的白紙。

辦公室的廢紙在打漿機中與水混合,形成黏糊狀的紙漿。向紙漿中注入空氣,使得紙漿中的墨水附著在空氣氣泡上,進而漂浮在紙漿表面,這樣便於將紙漿中的墨水排出。隨后,利用壓制機將紙漿中的水分排出,並利用螺旋運送機對紙漿進行切割,再借助含有過氧化物的脫色劑把紙漿漂白,並在清水中將紙漿沖洗干淨,最后在紙漿中加入化學濕強劑,將紙漿塑形成紙張。

為什麼要在紙漿中加入濕強劑呢?這是因為濕強劑可以讓廚房紙巾在潮濕狀態下不易變形,若沒有濕強劑,廚房紙巾就會像衛生紙一樣脆弱。紙張成型后,機器便把紙張卷成巨大的紙卷,這些紙卷將被送入加工線,加工成為廚房紙巾。(柳麗)

(責編:李星星(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