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可回收垃圾與不可回收垃圾

2016年09月28日08:2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經常會遇到垃圾分類的情況。最常見的垃圾分類方法,是將其分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那麼,到底哪些屬於可回收垃圾?哪些屬於不可回收垃圾呢?針對兩種垃圾,又各有何種處理方式呢?

可回收垃圾與不可回收垃圾的定義

可回收垃圾,就是可再生循環的、可被再次利用的垃圾,如紙類、玻璃、塑料、金屬、合成材料等。最常見的可回收垃圾有五大類,即廢紙、塑料、玻璃、金屬和布料。

不可回收垃圾,即可回收垃圾之外的垃圾。比較常見的不可回收垃圾有在自然條件下容易分解的垃圾,如果皮、菜葉、剩飯剩菜、樹枝樹葉等,以及一些有害環境的、不能進行二次分解的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具體可分為廚余垃圾、有毒有害垃圾以及其它垃圾等。

可回收垃圾與不可回收垃圾的具體區別

區分可回收垃圾與不可回收垃圾,其最大的要點就在於垃圾還能否被重復利用。此外,有些垃圾即使能被重復利用,但由於其在一次使用后產生了污染,因此也應被歸入不可回收垃圾的范疇,如農藥包裝等。這些垃圾需要經過特殊處理后才能被再次利用。

可回收垃圾與不可回收垃圾的處理方式

對於居民來說,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垃圾分類。我們要將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按要求進行分類放置,使得這些垃圾在后續階段能被有效處理。

對於可回收垃圾,現階段最常見的處理方式就是回收、加工、再利用。我們首先要對可回收垃圾進行分類和篩選,挑選出其中適合回收再利用的垃圾,之后,再將不同類型的垃圾運送到不同的垃圾回收處理廠,接受進一步處理。以紙張為例,回收的舊紙張會被集中粉碎、制成紙漿,並經漂白處理生成新的紙張。

天津中新生態城,氣力垃圾收集輸送系統的工作人員取出垃圾制作的肥料。(新華社記者白禹 攝)

對於不可回收垃圾,我們更需認真對待。針對有毒有害的不可回收垃圾,我們往往採用焚燒和固化的處理方式。當不可回收垃圾內部不具潛在危害性時,我們往往採用填埋(偶爾也會採取焚燒)的處理方式。另外,堆肥處理也是一種對不可回收垃圾,尤其是生活垃圾的有效處理方式。將生活垃圾堆積成堆,保持在70℃恆溫儲存並發酵,借助垃圾中微生物分解的能力,將有機物分解成無機養分。經過堆肥處理后,生活垃圾就能夠變成衛生的、無味的腐殖質。(楊正)

本文由中科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冬娥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姚欣雨、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