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風災害解疑釋惑系列報道

我國出現暖冬氣候?厄爾尼諾現象在作怪

2016年09月28日08:1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什麼是厄爾尼諾現象

據科技日報報道,厄爾尼諾現象是太平洋赤道中東部海域海水溫度異常升高的現象。當該海域海水表面溫度持續3個月以上比常年同期偏高0.5攝氏度,可稱為進入“厄爾尼諾狀態”。若持續6個月以上,則確認為一次“厄爾尼諾事件”。

厄爾尼諾與暖冬

根據人民網的報道,我國屬於東亞季風氣候,冬季風的強度決定著冷空氣的強弱。當厄爾尼諾發生時,受到變暖的海洋的影響,冬季風就會變弱,從而我國的冬天就會呈現出暖冬的跡象。

厄爾尼諾這種異常氣候的出現,使我國會出現一些極端天氣狀況。例如更暖的冬天,也意味著各種病菌、病毒和病虫害更為活躍,從而影響農業生產。此外,極端的天氣還會造成洪水和干旱等氣候災害。在干燥的冬季,氣溫較高還會導致森林火災等災害隱患的增加。

厄爾尼諾對其他國家的影響

除了會對中國造成影響之外,厄爾尼諾現象還會對其他國家產生嚴重的影響。如據人民網報道,2015年厄爾尼諾現象發生時,巴西東南部甘蔗和咖啡種植區因為雨水過多而破壞了作物的品質和產量,並影響了作物的收獲進度﹔蔗糖的其他主產區印度和泰國也同樣受到厄爾尼諾事件的影響﹔美國南部以及南美洲的降水量在秋冬季節出現猛增,進而出現了洪水災害。

2010年6月20日巴西阿拉戈斯州發生洪災 (圖片來源:新華社)

此外,厄爾尼諾現象發生時,逐漸增高的海水溫度與逐漸變暖的海洋氣候相結合,可能會加快全球變暖的趨勢,從而影響全球的氣候系統。(楊正)

本文由中國氣象局氣象宣傳與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師王海波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星星(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