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勿與海帶、螃蟹同食 搭配酸奶食用不致毒

2016年09月28日08:1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2010年11月1日,陝西省宜川縣的一名農民在晾晒柿子。新華社發(王福建 攝)

最近朋友圈瘋傳著這樣一則消息:“一個小女孩吃完柿子又喝酸奶,結果不到半小時就中毒死亡!但凡她的家長有那麼一點常識,小女孩的生命也不會結束……”因為人們對生命安全的擔憂,此類關於食物中毒的消息總能引起廣泛關注。那麼,柿子與酸奶“組CP”食用真能致毒嗎?金秋時節的水果代表——柿子,到底不能與哪些食物搭配食用呢?

真相:“柿子+酸奶=毒”系謠言

據廣州日報報道,騰訊官方的“謠言過濾器”表示,柿子和酸奶一起吃不會形成毒素,也不存在致死的可能性。揚州日報也就該問題採訪了蘇北醫院消化科醫生朱振,他表示,柿子和酸奶不會生成什麼毒素,更不會讓人半小時內中毒死亡。

從科學的角度分析,食用柿子導致嘔吐、腹痛等中毒症狀出現的原因,主要是柿子中含有的鞣酸會在胃酸作用下與蛋白質結合,從而生成不易消化的沉澱物。而酸奶的主要成分為乳酸菌,且蛋白質含量不高,相反,它對於蛋白質的分解還有好處。因此,柿子與酸奶可以放心地搭配食用。

注意:它們是柿子的不良CP

1. 螃蟹

隨著天氣變涼,含有豐富蛋白質及微量元素的螃蟹閃亮登場,成為餐桌上一道引人垂涎的美味佳肴。蟹肥之時,正是柿甜之際,柿子成為了秋季水果首選。但此時須注意:柿子千萬不能與螃蟹同食!據膠東在線報道,煙台市疾控中心食品營養與學生保健科主管醫師董峰光說,現代醫學認為,蟹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柿子中含有很多鞣酸,當同時食用兩種食物時,就會在胃內產生凝固物,並使食物滯留於腸內發酵,進而導致腹痛腹瀉、惡心嘔吐等症狀的出現。

2. 海帶

海帶是百姓家中常用的食材。海帶中含有碘化物、不飽和脂肪酸、鉀鹽、鈣離子等元素,它不僅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還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豐富的營養價值固然是海帶的一大優勢,不過,我們在搭配其它食物食用海帶時,也須多加注意。例如,柿子就是一種不能與其同食的食物。海帶中富含鈣離子,可與柿子中的鞣酸結合生成不溶性結合物,從而引發腸胃不適。(陳瑤)

本文由北京中醫藥大學主任醫師、教授孔軍輝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姚欣雨、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