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風災害解疑釋惑系列報道

“拉尼娜”來了 我國北方冬季更冷!

2016年09月28日08:1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什麼是拉尼娜現象

根據新華網的報道,拉尼娜現象是太平洋赤道海域海水溫度持續異常偏冷的現象,是一種與厄爾尼諾現象相反的氣候現象。與厄爾尼諾現象一樣,拉尼娜現象與全球氣候變化有密切聯系,兩者都可能導致極端天氣出現幾率的增加。

總體而言,拉尼娜現象出現的頻次要略少於厄爾尼諾現象,強度也要比厄爾尼諾現象要弱,然而拉尼娜現象持續時間一般比厄爾尼諾現象要略長。

2012年8月28日,在印度尼西亞北部城市棉蘭,房屋被淹的居民在搶救自己的財產。 (圖片來源:福齊·盧比斯/新華社)

拉尼娜現象出現的原因

那麼為什麼會出現拉尼娜現象呢?我們都知道,海洋表層的運動大多受到海水表面的風的影響。信風的存在使得大量溫暖的海水被吹到赤道西太平洋地區﹔在赤道東太平洋地區的海水被吹走了之后,深海裡的冷水就向上補充,所以赤道東太平洋海水溫度就會比西太平洋明顯偏低。

隨著信風強度的增加,赤道東太平洋的深層海水上升補償運動更加強烈,從而導致海水表層的溫度異常偏低。而海水表面溫度異常偏低又會進一步使得冷海水表面的大氣呈現出下沉的態勢,從而進一步加強了信風。這進一步加強了拉尼娜現象。

拉尼娜現象的危害

根據科技日報的報道,冬季拉尼娜將處於盛期,引起的東亞冬季風有可能較常年偏強,使得我國北方冬季氣溫將偏低,從而導致我國冬季渤海、黃海海冰冰情偏重。此外,拉尼娜現象將使得西太平洋海溫偏暖,有利於秋季台風的生成,台風個數將比常年偏多,一旦台風來襲與天文潮高潮疊加,風暴潮和災害性海浪生成的幾率將加大。

除了對中國的影響外,據科技日報報道,拉尼娜來臨時,南美沿岸附近地區(如阿根廷)降水更加稀少,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東部則更加多雨﹔當拉尼娜長時間持續時,非洲中部、美國東南部等地易發生干旱,巴西東北部、印度和非洲南部等地容易出現洪澇災害。(楊正)

(作者:中國氣象局氣象宣傳與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師王海波)

(責編:李星星(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