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風災害解疑釋惑系列報道

台風駕到,你准備好了嗎?

2016年09月28日08: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日,關於台風“妮妲”於廣東省深圳市大鵬半島登陸的報道持續佔據著人們的視野。受台風過境影響,狂風暴雨等氣象災害襲擊深圳等地,導致多趟列車停運、數百趟航班取消,為市民出行造成諸多不便。接下來,我們就來了解了解台風的相關知識吧。

台風與台風登陸點

據人民網報道,台風是一個圍繞其中心點旋轉的氣旋,這個中心點就像圓心一樣。該點的移動軌跡與海岸線相交,意味著台風登陸,而該點與海岸線的交點就是登陸點。一般情況下,在台風登陸前,台風登陸點就會遭遇狂風暴雨,而台風的外圍雲系就已經影響到沿海地區。若將台風的來臨比作戰爭,那麼台風中心就是司令部,而外圍雲系則是先前作戰部隊,它才是我們首先遭遇並抗爭的對象。

8月4日,南寧市安園東路被積水淹沒,交通一度中斷。台風“妮妲”已經遠去,但殘留低壓環流仍給廣西帶來影響,廣西多地遭遇暴雨襲擊。(新華社記者周華 攝)

何為“台風眼”

據新華網報道,台風內部的風呈逆時針方向吹動,致使台風中心的空氣發生旋轉,而空氣旋轉所產生的離心力與向中心旋轉吹入的風力相抵消,因此,強風不能再向中心聚合,從而造成台風中心數十公裡范圍內雲消雨散,晴朗無風。這就是台風眼。專家稱,當狂風暴雨突然停止的時候,很可能是台風眼經過,一般而言,二三十分鐘之后,狂風暴雨會再來臨,所以千萬不可認為台風已經遠離,因為台風離開時,風雨會逐漸減小,而不會突然停止。

台風分級標准

據新華網報道,氣象專家張玲稱,台風、強台風及超強台風均屬於熱帶氣旋。現在的台風分級標准是,風力達12至13級為台風,14至15級則為強台風,而達到16至17級,就算超強台風了。

台風來臨,我們該做什麼?

台風登陸前一般會有多種征兆。通常情況下,防汛部會根據台風的接近速度及破壞力,及時發布不同程度的預警,我們應該對此保持著密切關注。

台風期間應及時清理陽台,關閉門窗,儲備好足夠的食物。在家裡准備備用電源,蠟燭,手電筒以及必需的急救物品,盡量在台風來臨前結束室外活動。除此之外,還應該准備一台由電池供電的收音機,並關注廣播或電視裡的天氣播報。如果必須要外出,也要避免騎車出行,盡量選擇步行和公交等相對安全的交通方式,步行時最好彎腰,風力過大時可採取伏身爬行的方式。

應謹慎選取避雨的安全地帶,如發現附近有高壓線伏倒、電線斷折等情況,千萬不要接近,更不要用手去觸摸。(陳秋晴)

本文由中央氣象台高級工程師朱定真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姚欣雨、張希)